人民網>>觀點

炮彈殼裡裝百萬贓款,貪官“鎮宅”又有新創意

任和平

2013年05月22日15:2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湖南省公路運輸管理局原副局長陳京元案發后,辦案人員在其住房內發現了兩枚特別的炮彈,兩個大炮筒裡都是現金,有一百多萬元。查辦此案的檢察院領導說:“陳京元迷信地以為把贓款放在炮彈裡面,就好像燒了香、敬了神一樣,就能夠保護他不落馬。”最后,兩枚炮彈不僅沒能保佑陳京元,反而成為其涉嫌貪腐的確鑿証據。(5月21日《長沙晚報》)

將百萬元的賄款裝入炮彈筒內,而且把裝錢的炮彈殼作為鎮宅之寶,貪官陳京元的這一做法確實很有創意。遺憾的是,陳京元如此鎮宅並不靠譜,這樣做不僅沒能給他帶來吉祥平安,反而讓其遭受到牢獄之災。或許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人們回味一下陳京元的所謂鎮宅之寶,不難看清這是他掩飾貪腐行為的心虛之舉。陳京元一方面無所顧忌地大肆收受不義之財,另一方面想方設法遮掩丑行祈求神仙保佑,想要魚和熊掌兼得,隻能是其一廂情願罷了。多行不義必自斃,陳京元未能逃脫這一鐵律,他因犯受賄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被判處有期徒刑9年。

裝有百萬元巨款的兩枚炮彈殼,由鎮宅之寶變成了傷人炸彈,把宅子的主人炸進了監獄,這恐怕是陳京元未曾預料到的結局。於是,站在法庭上的陳京元,還帶著刑法書為自己的受賄行為狡辯:“這些都是他們在背后以我的名義來運作的,我根本就不清楚這些事情。”如此辯解很是蒼白無力,“他們”為什麼會以陳京元的名義而不以普通老百姓的名義來運作?如果拿去了陳京元省公路運輸管理局副局長的烏紗帽,是否還會有人為其搶著埋單、向其送錢送物?法庭上的這一番表演,陳京元是揣著明白裝糊涂。

大權在握,風光無限,也風險無限。當陳京元利職權長袖善舞勤“撈”致富的同時,許多人為了各種目的送上的錢物,也就成了隱藏在其身邊隨時會引爆的炸彈。在短短兩三年時間裡,陳京元不僅擁有兩個深藏貓膩的鎮宅炮彈殼,同時還有近500萬元來源不明的巨額財產。這些靠以權謀私貪腐所得的錢財,也是陳京元自己制造的“炸彈”,最終將他由風光無限的高官炸成了為人不齒的階下囚。

分享到:
(責編:張宏、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