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長眠不醒”的政府官微該“洗臉”醒醒了

田力

2013年05月22日14:2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輿情監測室日前推出的全國首份“地級市新聞辦微博實力榜單”顯示,有多個省份未開通地級市政府新聞辦官方認証微博,22%此類微博粉絲眾多卻“長眠不醒”。(5月22日,《中國青年報》)

在當下的網絡信息時代,各級政府和相關部門紛紛開設自己的微博,成為宣傳形象和聯系公眾的紐帶,但總的來說,官方微博的數量和質量卻似乎不成正比。一些官方微博或“整體休眠”,或部分功能“休眠”:有更新速度“休眠”的,有溝通功能“休眠”的,有隱私意識“休眠”的,有公仆意識“休眠”的,不一而足。由此導致了一些官方微博成為新的“形象工程”,訪問量少,作用有限,也難怪有網友稱之為“作秀”。

政府推行電子政務,不僅可以大大提高政府服務社會公眾的工作效率,而且在政務公開、廉政建設、減少財政支出成本、了解掌握社情民意等方面也有積極作用。但在信息化建設如火如荼的今天,一些地方對官方微博的重視依然隻停留在口頭上、概念上,電子政務呈現“虛熱”狀態。其中的關鍵就在於一些政府和部門建微博隻為裝飾門面,它們更側重的是隻公布信息,卻有意無意忽略了公眾的意見反饋。這種“我說你聽”的官僚做派導致了很多微博“不想說話”或“無話可說”,微博也不可避免地陷入了“休眠”狀態。

建立官方微博是信息社會的大勢所趨,同時也反映了一個地方政務公開水平和政府辦事效率。而要讓官方微博真正發揮其應有的作用,必須做到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以人為本,做到勤洗臉、洗好臉,更需要建立完善政務公開的長效機制,建立相關的領導負責制和責任追究制度。隻有這樣,官方微博才能從“長眠不醒”中蘇醒過來,真正為老百姓做實事、辦好事、解難事,不至於成為裝飾門面的另類“形象工程”。

分享到:
(責編:張宏、王倩)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