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令汪洋痛心的軟肋 國民教育當從知恥始

李泓冰

2013年05月20日08:3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用三十余年創造了經濟奇跡的中國,有一個軟肋,一觸即痛——那就是國人的文明素質。

汪洋副總理痛心疾首了。在國務院召開貫徹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旅游法》電視電話會議上,汪洋指我國旅游消費已進入大眾化發展階段,越來越多居民出國旅游,部分游客素質和修養不高,公共場合大聲喧嘩、旅游景區亂刻字、過馬路時闖紅燈、隨地吐痰等不文明行為,常常遭到非議,“有損國人形象,影響比較惡劣”。

這是一個令國人汗顏的頑疾。在海外,往往見到公共場所僅用中文書寫的告示,“請不要大聲說話”、“請排隊”、“請不要拿走”……身為中國人,實在無地自容。

崇尚溫良恭儉讓的禮儀之邦,怎會走出如此眾多的無禮之人?

我們五千年的文化底蘊很厚重,也很沉重,五四后經歷了相當長的文化反思,試圖去蕪取精,革故鼎新。在三十年的一瞬中,先經歷了“文革”后造成的信仰崩塌,繼之以物欲帶來的拜金狂潮,厚重的文明有被切割得輕薄的危險,謙謙君子之風也漸漸頹然倒地。中國在世界面前從古老到新生,在現代化的路上疾奔,化蛹成蝶,鳳凰涅槃。當“蛹”的不完美袒呈於外面的世界,必須經歷反省、修正並升華的過程,才會擁有“蝶”的自信、坦然與翩翩風度。這反省、修正、升華的過程,隻能靠堅持不懈的國民教育完成。

國民教育,向為志士仁人所重。梁啟超稱“言自強於今日,以開民智為第一義”﹔魯迅先生為國民性改造嘔心瀝血﹔毛澤東在《論人民民主專政》中也說,“嚴重的問題是教育農民”……

我們其實也有過經由教育抵御不文明行為的成功經驗。

當年上海世博會甫一開幕,就有不少唐突的、有違基本公德的鏡頭:插隊、攀爬、吵架、哄搶禮品、冒充殘疾人入場、亂扔垃圾甚至縱容孩子隨地大小便……隨即有游客在網絡、媒體進行反思,在爭論甚至爭吵中,人們得出共識——“從我做起”。后來,周到的服務、人性化的管理、志願者的耐心,讓秩序走向井然,插隊行為頓成“過街老鼠”。甚至誕生了一個在全世界范圍都堪稱奇跡的景觀——排隊七八個小時,不為果腹或任何物質欲望,隻為看一場來自異邦的十幾分鐘的電影,隻為片刻的精神享受和高科技洗禮。這發生在一直被詬病沒有排隊習慣的中國人身上,足以感動世界。

這是一種自發的、初步的國民教育。國民教育包括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如果將公民道德教育引向深入,讓家庭、學校和社會都參與進來,媒體更責無旁貸地以海外國人形像為契機,引發對國民素質的新一輪研討,從公民道德層面向現代意識、開放意識、責任意識拓展深化,同時輔之以《旅游法》等法律的制約,國民素質改善,仍有希望。

紛紛走出國門的中國游客,好奇地睜眼看世界,而世界也好奇地通過中國游客睜眼看中國。我們曾經花大價錢在紐約時代廣場播放中國形象宣傳片,其實,每一個出游的中國人,是更加真實、影響更廣的國家形象代言人。

知恥近乎勇,國民教育之迫在眉睫,尋找差距且放下自我中心的架子,破除習慣性掩蓋缺失的“面子思想”,勇於學習別國的長處,時時提醒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路需要堅忍的努力,並重塑國家形象。此其時也。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