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金海觀潮:“庸懶散軟”,該徹底根治了!

曲哲涵

2013年05月20日05:08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消除政府部門人浮於事現象,首先要轉變政府職能,把“缺位”的地方補起來。還要深化行政體制改革,讓人“動”起來。年輕人在個人發展上也別隻盯著公務員這一條道

  今年初,廣東省政府糾風辦針對省內各地各級政府工作作風問題,展開了為期4個月的暗訪與跟拍。在電視台曝光的鏡頭裡,不少鄉鎮部門不僅提前下班、閉門謝客,甚至有工作人員在上班時間打牌、賭錢。如此懶散、拖沓、惡劣的工作作風和形象,在群眾中造成極壞的影響。

  “一杯茶、一包煙,網上閑聊大半天”的衙門習氣,彌漫於許多管理部門與事業單位。這種庸懶散軟的積習,到底該如何根治?

  消除政府部門人浮於事現象,首先要轉變政府職能,把“缺位”的地方補起來。有些公務員在辦公時間網聊、打游戲,輕鬆愜意地混日子,主要原因在於目前政府部門職能的“頂層設計”不到位,對該做的“事”沒有做剛性規定。

  比如,有關部門要出台一項政策,是深入調研、廣泛論証、多方聽取意見,還是幾個人閉門造車拍腦袋?后續政策執行的效果有沒有達到預期?實踐中暴露的哪些問題需要進一步彌補完善?避免政策措施與實踐脫節,黨政干部、公務人員必須走出門、沉下去,付出大量精力和時間接地氣、摸底數。

  同樣,公共服務機構的“事”目前也存在管理粗、服務淺等弊端:各項財政惠民補貼資金在基層被挪用克扣,食品安全問題總是“潛規則”多年后才曝光,社會管理漏洞總是在“大案”發生后才驚覺……這說明,公共服務與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的要求仍有不小差距,相應職能還須充實、細化,不僅規定“管什麼”,還要明確“怎麼管”、管到啥程度。這樣一來,誰還有工夫在辦公時間扯閑篇兒?

  根治“庸懶散軟”,還要深化行政體制改革,讓人“動”起來。激勵公務員想干事、干成事,需進一步完善機關和事業單位的績效考核體系。應結合轉變政府職能,以及事業單位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等,制定公職人員的工作任務和業績具體指標,根據這些指標對其進行考核評價,並將考核結果與本人的升遷、獎勵等挂鉤。建立能者上、平者讓、庸者下的競爭上崗機制,增強個人的責任心和創造力,提高組織機構的活力與效率。如果不達標就靠邊站、不學習就會掉隊,恐怕大家不僅上班恪盡職守,而不是動輒閑著沒事上網看八卦,下班后沒准兒會有更多的公務員去充些“電”、加點“油”,提升個人能力和水平。

  年輕人在個人發展上也應該開闊眼界,不能死盯著當公務員這一條道。一些基層部門人員超編、無所事事,工資都很難足額發放。但一些人為了保住“公家”這碗飯,寧可拿半份工資,也要十羊九牧,大好年華就這樣蹉跎掉了。為了擠進“公家門”,甚至出現有本科生應聘清潔工、研究生應聘城管的情況。如此學非所用,浪費青春和才能,的確令人惋惜。

  “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與其無所事事混日子,倒不如在社會的大舞台上一展身手,闖出一番新天地。改變青年人死抱“鐵飯碗”的狀況,一方面要矯正目前收入分配、社會保障等制度設計的偏差,讓各行各業都擁有職業尊嚴,更重要的是,青年人須轉觀念、敢闖敢拼,與社會前進的脈搏共振。

  奔騰的時代,對社會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當政府部門將這些要求落到實處,“庸懶散軟”現象自然無處藏身。

分享到:
(責編:蘇楠、王倩)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