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今日談:“大算盤”如何對接“小算盤”

李  斌

2013年05月19日02:52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在農村,隻因便宜幾十元,易破損的超薄地膜就能“打敗”可回收微厚地膜,傳統劇毒農藥就能擠跑無害綠色農藥。就連增加土壤有機質的秸稈還田,也因每畝要多花五六十元成本,許多農民選擇了直接焚燒秸稈。然而,由此產生的地膜垃圾、空氣污染、農藥殘留等問題,危害日益凸顯。

  這是農民的“小算盤”,少花了幾十元很劃算。但污染治理的“大算盤”一打,就很不劃算。如何解決這一問題?從農民的角度來看,需要樹立“底線思維”和“長遠眼光”,再怎麼算經濟賬,也不能失去做人做事的底線﹔再怎麼追求增收,也要記得“但留方寸地、留於子孫耕”的古話。

  也要看到,一味指責農民隻打“小算盤”、不顧“大算盤”,恐怕作用有限。事實上,“小算盤”的背后,也有農業生產成本攀升、收益相對減少的無奈。要改變農民增收同環保爭利的尷尬局面,避免短期行為侵害長遠利益的選擇,還需要從制度和機制上給予保障。比如,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啟動低毒低殘留農藥和高效緩釋肥料使用補助試點”,新疆等地也拿出專項資金開展回收地膜的“淨土工程”。多些這樣的“對接”政策,“小算盤”才能和“大算盤”一起打,才能實現農民增收與環境保護的雙贏。

分享到:
(責編:凌陳、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