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美對華“限購禁令”是“杯弓蛇影”的自我驚擾

袁寶

2013年05月16日09:3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美國總統奧巴馬近期簽署了《2013財年綜合繼續撥款法案》。根據法案中的第516條款,未經聯邦調查局或相應機構許可,美國航天局、司法部、商務部、國家科學基金會等部門不得購買中國政府相關企業生產、制造或組裝的信息技術設備。法案還禁止美政府將撥款用於頒發商業衛星對華出口許可証。(5月15日,新華網)

在中美貿易中,美方不斷採用各種方式打壓中國企業。美國國會限制政府部門購買中國信息技術產品,這一做法,不僅受到中國商務部的嚴厲批評,也引起美國國內一些商會和行業組織的強烈反對。

中美經濟合作是兩國關系的“壓艙石”,其本質是互利共贏。美方動輒以“國家安全”為由,限制政府部門購買中國信息技術產品,此舉不僅損害中國企業的正當利益,也將損害美國自身的利益﹔不僅將干擾雙方正常的商業貿易活動,更將損害相關領域的國際合作。

可以說,在中國企業對美經貿投資問題上,美國是在大搞“有罪推定”。美國的國家安全固然重要,但這不應該成為老拿中國說事的借口。明明沒有事實和証據的支持,卻預先認定中國企業及其產品有“損害美國國家安全”的意圖和可能性。這種濫用“國家安全”措施,不公平對待中國企業、對中國企業的“有罪推定”式歧視性做法,是“杯弓蛇影”的自我驚擾,既嚴重違背公平貿易原則,也阻礙兩國在高技術產品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當前世界經濟低迷,中美兩個大國本應團結協作共同振興世界經濟。國際金融危機后,世界經濟增長急需正能量,這就需要中美合作、優勢互補。中國政府重視中美雙邊經貿合作,多年來通過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中美商貿聯委會等機制,積極推動兩國經貿關系穩定健康發展。然而,美國要求中國對其開放市場,卻又找借口限制中國產品進入美國,他們的做法對中國不公平,破壞了中美正常的貿易關系。

美國的所作所為完全是佔小便宜吃大虧,短期看保護了本國企業的利益,長遠看破壞了中美正常貿易關系,對世界經濟的復蘇也不利。希望美方不要將經貿問題政治化,應切實採取措施,摒棄對中國企業的歧視性措施,多做有利於中美互信和兩國關系發展的事,美中兩國應該站在互利共贏的基礎上,加強彼此間的貿易合作,從而推動美中政治、經濟、安全關系穩定和良性發展。

分享到:
(責編:張宏、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