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誰在助力22歲副書記的升遷路

高路

2013年05月16日08:46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當眾多的80后在生活重壓下告別朝氣蓬勃,變得暮氣沉沉時,90后已經走上人生的舞台,躍躍欲試。

安徽安慶市望江縣一名新任的團縣委副書記,被曝年僅22歲,去年還是在校生,畢業半年內連竄兩級。

22歲,社會人生剛剛開始,正是聆聽別人的時候,他卻要對別人發號施令,說國家大事說真知灼見,對別人的工作指指點點。

90后遲早是要當官的,但這麼早,顯然大家都沒有心理准備。在他當領導之前必要的考察歷練還是要的,否則怎麼領導別人呢?他應付得了紛繁復雜的社會現實,抵擋得住五光十色的誘惑嗎?22歲可以彈一手很好的鋼琴,可以寫得一手好文章,但是做官這個東西,它不是上台發表個演講、說一些大道理就行的,得有實際工作能力,會跟各種各樣的人打交道,要沒有一點基層工作經驗是很難勝任的。

當然,很多時候能力並不重要,隻要坐上那個位置,那你就是領導,領導說什麼,底下人都得聽著。你就是天天坐在辦公室裡,一樣能當好領導。有權在手,還怕沒有人聽?哪怕你就是個酒囊飯袋,隻要把架子端起來,一樣會有人給你鞍前馬后。從這個角度說,讓一名年輕干部過早地承擔起領導責任,其實是在拿政府責任冒險。

看看台上一張年輕的面孔,再看看台下一堆蒼老的身影,這難道不是人生的一種淒涼嗎?這種淒涼跟能力無關,它隻跟他爸他媽有關。廣東揭東縣江中詠29歲當副區長,看著那張故作深沉、強擰風霜的臉,你的心也會沉到水底,同樣是暮氣,怎麼我們就像打了霜的茄子,而人家就霸氣側漏呢?我怎麼沒有一個當編制辦主任的老爸、當區長的爹,當地產大佬的岳父?

安慶有關部門已經對這位新任的副科級干部作出了停職的處分,至於他的任職與他那個當編制辦主任的老爸有什麼關系,還在坊間的猜測中。我特別想說的是,誰有任職資格誰沒有,不能由一兩個部門,甚至是一兩個人說了算,得由群眾的口碑說了算,這樣的處理才是有譜的。

台上一張年輕的面孔,台下一堆蒼老的身影,這難道不是人生的一種淒涼嗎?這種淒涼跟能力無關,它隻跟他爸他媽有關。

分享到:
(責編:齊賀、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