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5100元得新西蘭奶粉商標,“假洋鬼子”何以橫行

司馬童

2013年05月16日08:3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針對目前國內貼牌洋奶粉亂象,日前,央視新聞直播間播出了記者關於貼牌洋奶粉的調查。調查中,記者隻需交5100元就可貼新西蘭奶粉商標,隻需花一萬多元,就可擁有一個原產地新西蘭的品牌。(5月15日《京華時報》)

央視新聞直播間的記者調查,捅破一個“業內秘密”:不管是花費稍低的“貼牌洋奶粉”,還是代價稍高的“原產地洋奶粉”,其實都可能只是玩了同一種“變臉”手法的“國產進口貨”。換言之,在盲目追捧“洋品牌”的消費誤區驅使下,“貨真價實”的市場法則,未必不會成為自欺欺人的美好夢想。

嬰幼兒配方粉的安全屬於國家安全的層級,無論國內國外,其對生產過程的嚴格規范,採用的都是相同的監管標准。如果說以前“意大利家具”、“洋品牌服裝”的“國產進口貨”現象,只是緣於監管要求不嚴,才使得這些“假洋鬼子”更容易魚目混珠、招搖撞騙﹔那麼,今日“貼牌洋奶粉”的伎倆被揭,則說明某些不按規矩行事的市場亂象,除了所謂的“消費誤區”,更應問責的恐怕還是“執法不嚴”。

且看現在申請新西蘭商標的三種選擇方式:一,直接以中國公司的名義申請一個新西蘭商標,但產地不能寫新西蘭﹔二,就是在新西蘭成立一家公司,以該公司名義申請商標,那麼這個產品就是源自新西蘭的新西蘭品牌,這也是多數貼牌奶粉的選擇﹔三,在當地建工廠,在當地生產,但是成本過大,很少有人選擇。而據媒體報道披露,除了“很少有人選擇”的第三種方式,其余兩種選擇由於根本不在國外生產商品,進而逃避了當地政府監管——這種“打擦邊球”的“假洋鬼子”,就是國內消費者經常追捧的質次價高的“進口貨”。

“貼牌洋奶粉”無非是一種“國產進口貨”,若說眾多消費者對之真的毫無警惕與防范,我看也不見得。但問題是,當“本土”奶粉、奶制品屢屢爆出見利忘義、摻雜使假的“寬以害人”種種亂象,且對其事后懲罰也遠遠達不到“嚴苛”的樣子,人們對於似真似假的“國產進口貨”,也就隻能無奈地選擇“寧可信其真”了。如此說來,每每揭開“假洋鬼子”的騙人詐術后,有關部門及人士便急不可耐地去責怪消費者的盲目追捧和信任,看似很有見地,實則並無多少意義。

讓消費市場的“假洋鬼子”都露出原形,其實很簡單。新聞報道中揭示的申請新西蘭商標三種選擇方式,其實就告訴了有關部門如何去區別整治。譬如,以后對於“洋品牌”的市場宣傳,無妨規定必須標明是哪種情況下的“國外注冊”,好讓消費者立馬看清其究竟“洋”到了什麼程度。但顯然,這也僅僅是“治標”之舉﹔要讓5100元搞個貼牌之類的“假洋鬼子”們紛紛失寵,最能重樹消費信心的,還得“眼睛朝內”,努力把自己國度的“事情”解決好,讓“違法必究”、“究而必狠”的氣勢,真正無可置疑地現出來!

分享到:
(責編:齊賀、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