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每日電訊:張藝謀委員,請站出來說幾句

胡洪波

2013年05月15日11:14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手機看新聞

■焦點觀察

如果連做守法公民的底線都守不住,試問張委員如何履職呢?

全國政協委員張藝謀成了熱點人物。這一次,不是因為他的電影作品,不是因為他的政協提案,而是因為他“超生”。網曝,張委員共生7個孩子,甚至有人戲稱他為“葫蘆娃他爹”。

奇了怪的事,此事自去年10月曝光,到今年5月受到“眾議”,一向以英雄、硬漢示人的張委員倒真沉得住氣,面對全國媒體的報道、網民的質問、甚至是粉絲的納悶,張委員好像消失了一樣,就是不吱聲,不回應,半年多也聽不到任何聲響。

這回張委員好像“攤上大事了”。面對這出大戲、這部大片,觀眾們不依不饒,非得搞個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可。看戲不怕台高嘛,一定要理清劇情的來籠去脈和主人翁的命運歸宿。於是,高潮一個接著一個,最新爆料稱,張委員的孩子不止7個,而是8個,因為第8個沒有得到張父厚愛,才憤怒揭曝。

捂是捂不住了,不管劇情多復雜,不管有多苦,我建議張委員還是說幾句吧。

首先,張藝謀作為全國政協委員,在國家大針方針是要參政議政的,其自身形象直接關乎政協委員的榮譽,因此必要向人民作個交待。政協委員的身上,承載著人民的許多期冀。且不論其能力水平和影響力,起碼其道德操守應該得到人民的認同,起碼應該遵紀守法、不能做違反國家政策法律的事。因此,做守法公民應該是代表委員的政治底線、操守底線。如果連這一條底線都守不住,如何履職呢?所以,張委員您必須說幾句。

其次,作為一個名人,張委員也得說幾句。張委員是國際知名導演,藝術大師,影響力巨大。學有目標,趕有方向,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張委員用藝術作品在感召觀眾、尤其是青年人的時候,其生活態度和婚姻家庭也在無言地上演,影響著眾多追隨者。因為是公眾人物,他的一言一行就像一面旗幟,指引著公眾的價值取向,上行下效,浩浩蕩蕩。“孩子隻生一個好”,這口號已經喊了幾十年,且已被公眾平靜接受了。突遇張委員門下的七八個孩子,這下如何理解呢?所以,張委員,您真得說幾句。

張委員的作品中塑造了許多英雄,他也親自出演過一些爽朗明快的漢子形象。作為一個男人,需要有起碼的擔當。如果所傳是真的,就要擔當起七八個孩子父親的職責,做了就是做了,錯了就是錯了。就是在國策上錯了,這回也不能在道義上犯錯。死不吱聲,不答不應,提起來一條,放下來一堆,不給公眾一個明確說法的同時,也沒有給孩子一個明確的說法,這不像是一個負責任的男人做的事。所以,張委員,還得請您說幾句。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