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名家筆談:珍視我們自己的信仰

趙啟正

2013年05月14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中華民族生生不息、延綿至今,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我們有文化信仰。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應當堅持信仰的自覺,更加珍視我們祖先傳下的信仰,同時亦應展現更加進步、更加包容、更加自信的胸懷

  

  在國際交往中,中國人信仰什麼,常常引起外國人好奇。因為世界上自認為有宗教信仰的人,據統計約佔全部人口的84%。確實,大多數中國人不信仰宗教。因此有外國人經常問,既然沒信仰,那你生活有什麼准則?用什麼來約束自己的行為?

  一位資深的美國基督教神學家對我說,載於舊約的“黃金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是最重要的信仰。我說,中國兩千多年前孔夫子就有“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一直是中國人的信條。

  那位神學家說,這和我們的“黃金律”很相近,的確也很偉大,但我們是宗教信仰,有神在監督著,你們的信仰靠誰來監督?我回答說,我們的信仰是“文化信仰”,有“諸神”在監督,就是家人、朋友、同事、鄰居,這種來自周圍人的社會監督很有效,無處不在﹔還有自我監督,就是“良心”,我們講“天地良心”、“君子慎獨”,說的就是自己監督自己。天地是“道”,對於“道”的信奉、崇敬其實是中國傳統文化中信仰的核心。這是一種有別於西方信仰形態的信仰。它具有非人格神的特點,但具有最高命令的意義,對整個社會有確立價值、約束行為的功能。

  宗教信仰在世界許多地方培育了人們的道德,建立了生活秩序,凝結了人群,固然是人類文明進程中的重要現象。但沒有宗教信仰絕不等於沒有信仰。信仰具有多種形態,文化信仰也是一種堅定的信仰,而且它不排斥宗教信仰,具有極大的共融性。英國詩人艾略特稱文化是“一個民族的全部生活方式,從出生到走進墳墓,從清早到夜晚,甚至在睡夢之中。”中華民族有五千年的文化積澱,當然有自己的信仰傳統。

  其實,人類信仰是多元的。對一個人而言,也可能除了宗教信仰、文化信仰外,還有科學信仰、政治信仰,乃至生活信仰。比如,科學信仰,它是一種對真理的追求與執著,哥白尼、布魯諾因堅持地動日心論受到迫害,甚至犧牲生命。維薩裡研究血液循環被判死刑,居裡夫人研究鐳而罹患癌症,都是堅持科學信仰的偉人。

  在不同時代、不同社會也存在著不同的政治信仰,如在中國,“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橫眉冷對千夫指”的魯迅,“碧血一腔染山河”的馬本齋。很多人堅持自己的原則,甚至不惜殺身成仁,舍生取義。一場艱苦卓絕的抗日戰爭,那麼多人為之流血犧牲,不都是因為堅定的政治信仰!

  在物質豐富的今天,反而有的人變得困惑迷茫了,這些年的快速發展,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了,貧富差距拉大了,甚至有些人一夜暴富引起人們心中失衡。許多人在感嘆道德滑坡,價值觀混亂﹔失去了傳統的信仰,又沒有補充新的信仰。有人因此提出,傳統的東西是不是真的過時了,是否應當建立新的價值體系?其實,傳統的價值是千百年來由民眾一代又一代沉澱形成的,不是由聖賢們規定的,雖然易於傳代的精煉的表達往往是由聖賢們歸納和提煉的。今天不是要把傳統的東西全部推倒重來,而是要結合新的時代環境,重新提煉和發展,形成契合當前時代特征的價值信仰,它應當是在傳統價值信仰上的繼承和揚棄。

  公職人員、公眾人物應當成為社會價值和信仰的示范者和維護者。比如,市場經濟背景下,國家與國家、企業與企業、人與人之間,在構建和諧的競爭關系中如何實現法與道德的互補?在社會轉型期,公職人員如何嚴格要求自己?在一些地方,當災難事故發生時,有的政府部門第一反應,不是承認事實,而是辯解,乃至蒙蔽輿論。這就容易導致公眾對政府部門和公職人員失去信任,因為一些官員沒有說出真相,所以就連帶著說真相的官員也不被公眾信任,帶來本不應該由他們承受的“犧牲”。

  文化是民族的血脈,是人民的精神家園,中華民族生生不息、延綿至今,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我們有文化信仰。在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應當堅持信仰的自覺,更加珍視我們祖先傳下的信仰,同時亦應展現更加進步、更加包容、更加自信的胸懷。當我們於“中國制造”之外與世界共同分享“中國精神”之時,我想一些外國友人對我們的“信仰之問”也會隨之冰釋。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院長、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前主任)

分享到:
(責編:齊賀、王倩)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