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政府樓堂館所成“最美風景”的三大誘因

滕德銀

2013年05月13日11:0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縣政府辦公大樓比照著美國白宮修建,市政廣場建設規模趕超天安門廣場,政府所屬賓館的內部裝修極盡奢華……一些地方政府耗費高額公共財政資金,超標准蓋豪華辦公樓,耗巨資建高檔招待所,高投入裝修培訓中心,一些政府性樓堂館所規模宏大、裝修豪華,甚至成了當地有名的標志性建筑,成了當地“最美風景”。(5月13日,《人民日報》)

“本屆政府內,政府性的樓堂館所一律不得新建。”李克強在總理見面會上的鄭重承諾反映了新一屆中央政府“讓人民過好日子,政府過緊日子”的決心。然而,這一政策落實到地方卻似乎變了味道。而從各地網友“晒”出的圖片和曝光的資金數額看,不論身處富裕或貧困地區、市級還是鄉級,一些地方政府蓋樓投入之巨令人咋舌。在攀比修建豪華樓堂館所的背后,究竟是什麼在作祟?

一是政績觀念在作祟。地方主政領導的政績,應當體現在廣大民生工程上,絕不是體現在豪華樓堂館所上。一座大樓的資金,可以建多長的公路,可以幫助多少困難家庭脫貧,可以讓多少失學兒童重返校園?很多官員不是沒有想過、思考過,只是不願這樣做。因為豪華的樓堂館所,往往是該地的標志性建筑,最能體現自己的政績。

二是經濟利益在作祟。部分官員從工程招標中尋租受賄,“一座大樓立起來,一群干部倒下去”——這是直接的經濟利益。“君子求才,本應取之有道”,這個道,應是正道才對。但是,執意修建豪華樓堂館所的官員們,往往有不可告人的目的,那就是依靠手中的權力來尋租,在招標中受賄得實際好處。

三是官場陋習在作祟。中央三令五申不准修建豪華樓堂館所,可是修建豪華樓堂館所的地方卻不止一個,甚至此起彼伏,大家還相互攀比,看誰修得高,裝修得好。說白了,這就是官場陋習。

修建豪華樓堂館所,滿意的是官員和一些住進去辦公的公務人員,不滿意的是廣大人民群眾。各級紀檢部門還需對違規修建豪華樓堂館所的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絕不姑息。

分享到:
(責編:張宏、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