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大連日報:對實名舉報不能亂扣“污蔑造謠”的帽子

普沙嶺

2013年05月13日10:54    來源:大連日報    手機看新聞

  記者從中央紀委獲悉,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劉鐵男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5月12日新華網)

  去年12月,劉鐵男外訪期間,被媒體人羅昌平實名舉報涉嫌學歷造假、巨額騙貸、對他人恐嚇威脅等問題。當日,國家能源局新聞辦公室有關負責人回應——上述消息純屬污蔑造謠。如今,劉鐵男事件終於有了階段性的下文。羅昌平的舉報,不是街頭混混莫須有地撂狠話,這是一個媒體副主編對在位的副部級干部所做的實名舉報,對於這樣一份負責任的實名舉報,被舉報長官下屬的“新聞辦公室”在舉報當日就聲稱舉報“純屬污蔑造謠”,甚至以報案、報警來恫嚇,這種行為該怎麼理解?是尊重事實尊重法律,還是尊重領導尊重權威?當他們這麼做的時候,腦子裡有多少“公器不可私用”的意識,誰給了他們權力,可以不講証據、不講法律地隨意派發“污蔑造謠”的罪名帽子?

  造謠高帽亂發,是對群眾舉報熱情的戕害,也為正常的反腐敗工作人為地設置了障礙,隻會讓腐敗官員膽氣更壯,越發囂張﹔隻會讓有舉報熱情的民眾心生忌憚、甚至噤若寒蟬。人民監督被摻入了沙子,貪腐蛀虫就有了更多隱蔽腐敗、繼續周旋的時間空間。官員被舉報就是“被污蔑造謠”,老百姓被污名、被恐嚇了,埋埋頭就過去了?法律面前,官民應當平等。公權部門的行為應該恪守邊界、尊重私權,不管是出於利益、出於本能還是無意識的行權習慣,都不允許胡亂向老百姓派發“污蔑造謠”帽子,前述公器為私利“背黑鍋”的現象必須被當頭棒喝,論一論亂扣帽子該當何罪,講一講以儆效尤。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