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長江日報:調查劉鐵男為實名舉報打氣

付小為

2013年05月13日10:07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12日,中紀委傳出消息,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原國家能源局局長劉鐵男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

去年12月6日,媒體人羅昌平以微博公開方式,向中紀委實名舉報劉鐵男涉嫌學歷造假、巨額騙貸、對他人恐嚇威脅等問題。然而,此后,除3月底的一則劉鐵男不再擔任能源局局長的人事變動信息外,實名舉報劉鐵男的后續進展難為外界所知。

長時間的沉默,逐漸累積起民間猜測和遐想。一些見諸網絡的情緒性表達包含著幾點不可回避的疑問,如官方有沒有對幾項舉報問題加以核實,即到底查不查的問題,又如劉鐵男是不是不在反腐追查對象之列,即查誰不查誰、“區別性”反腐的問題。而調查劉鐵男,無疑是一個有力的回應,它表明,作為反腐的方式之一,舉報這條渠道並未堵塞,紀委監察部門會認真核實舉報,不讓其寄托的反腐期望輕易落空。

就在羅昌平微博舉報當天,國家能源局新聞辦公室相關負責人回應表示,羅舉報所言純屬污蔑造謠,能源局正在報案、報警,將採取正式的法律手段處理此事。被舉報者當然有權運用法律維護權益,但過去幾起著名的“合法化”報復舉報者的案例,給舉報者安全、信心和舉報制度蒙上了深深的陰影。舉報前河北省委書記程維高的郭光允,舉報前安徽阜陽?泉區區委書記張志安的李國福,都曾身陷囹圄,李國福甚至蹊蹺死於獄中。

保護舉報人安全,恢復人們對舉報制度的信心,成為人們對反腐力度與制度推進的重大期盼。中央紀委信訪室相關負責人張少龍不久前表示,今后將積極推動舉報人保護制度的修訂完善。從本次羅昌平舉報問題的處理方式來看,維護舉報人權益,積極展開調查核實的做法已經融入到日常實踐之中。

應當說,網絡公開舉報還不同於一般的實名舉報。它在正常的隱蔽式舉報之外,先於調查核實的將問題公開。這容易導致兩種情形,一方面,一旦舉報內容失實,舉報人要承擔輕則民事侵權,重則誹謗、侮辱刑責﹔另一方面,由於舉報人真實身份與舉報內容一同曝光,大大增加了舉報人的人身風險。舉報者甘冒此險,關鍵在對紀律監察部門的信心問題,如果舉報如同石沉大海,或者舉報信息竟然為被舉報者知悉,訴諸公開輿論實為不得已之舉。

也要看到,作為一次成功的實名舉報,扎實的材料、詳盡的事實,這些不容忽視的要素,都是促使中紀委展開調查的關鍵。在這個意義上,羅昌平的舉報本身,又是一個良好的范例,於民間舉報而言,有著重要的參考價值。鼓勵舉報,但也要防范借舉報泄私憤,或者道聽途說傳遞虛假信息。

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的新一代領導集體不斷發聲反腐,它與當下民間普遍存在的對腐敗極度厭惡的情緒相呼應。包括門戶網站開辟網絡監督專區在內的各項措施和行動正在有序鋪展。羅昌平舉報劉鐵男一事恰恰出現在這個時間點上。某種程度來說,怎麼對待這次舉報,檢驗著政府反腐的決心。因此,調查劉鐵男傳遞了打擊腐敗絕不手軟的信號。同時,它給其他民間舉報樹立了信心。

以具有范式意義的反腐勝利為契機,在民間反腐熱情高漲與官方積極調查的互動中不斷推進反腐工作,進而在此基礎上構建防止腐敗的制度堡壘,把權力關進牢籠才不至於成為一句空話。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