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為對上訪者不再“攔卡堵截”叫好!

黃程曉

2013年05月09日09:4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據人民網報道,5月7日上午,中央紀委信訪室正局級紀律檢查員、監察專員兼副主任張少龍應邀到人民網做客“反腐倡廉在線訪談”欄目與網友在線交流時表示,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堅決杜絕一切“攔卡堵截”上訪群眾的錯誤做法,嚴禁到來訪接待場所和公共場所攔截正常上訪群眾。而之前,年初召開的全國信訪局長電視電話會議透露,今年將推進以市縣兩級為重點的領導干部接訪下訪工作,到一線和基層實地解決問題,加強督導,堅決糾正一切“攔卡堵截”正常上訪群眾的錯誤做法。

群眾信訪問題一直是各級黨委政府十分重視和關心的問題。多年來,從中央到地方都出台了不少關於解決群眾信訪問題的制度和規定,對解決群眾信訪問題提出了明確的要求。黨和國家領導人也多次強調,要特別重視維護群眾合法權益,及時合理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堅決糾正各種損害群眾利益的行為。應該說,這幾年,各級黨委政府按照上級的要求,認真解決群眾的信訪問題,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去年,全國信訪總量同比下降11%,連續八年保持下降,就充分証明了這一點。

但是,我們也應該看到,在一些地方,習慣於以文件落實文件,以會議貫徹會議,對群眾的合理訴求不理不睬,甚至一推了之。群眾的問題沒有解決,領導接待群眾的鏡頭早已上了當地媒體頭版頭條。於是乎,一些地方為了“保穩定”,隻好上演一場場特殊的“阻擊戰”,那就是,派人對重點上訪戶進行盯梢,組織專人在當地車站、碼頭等場所進行攔截,甚至動用社會人員武力威脅甚至關押。

“平時不燒香、急時抱佛腳”。一些地方不把心思用在如何將問題解決在基層上,而是想方設法將上訪群眾“攔卡堵截”在基層。這種本末倒置的做法,不僅損耗大量人力、物力和財力,而且最終還會失掉民心。民心如水,執政如行舟,“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對於我們黨來說,能否做到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就是決定人心向背的根本因素。在當前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絕不能停留在口號上,而應落實到各級領導干部的思想和行動中去,落實到關心群眾生產生活的工作中去。

分享到:
(責編:張宏、王倩)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