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年招待費超8億,中鐵建咋如此揮霍?

陸志堅

2013年05月07日15:4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央企上市公司動輒億元的“招待費”引發各方關注,上市公司年報數據顯示,中國鐵建等公司“業務招待費”逾億元確有其事,其中中國鐵建年報中“業務招待費”一項達8.37億元居於全部上市公司首位。昨日,中國鐵建新聞處人事昨日下午接受該欄目採訪時,懇求記者不要繼續追蹤報道此事,理由是這樣做傷害太大。(5月7日《京華時報》) 

一年招待開支8億多元,平均每天消費210多萬,中鐵建可謂吃出了“年招待費總量”和“日均消費量”兩個第一,這一吃喝“奇跡”恐后無來者。

值得玩味的是,面對新聞媒體的採訪,中鐵建極力勸說媒體不要報道,“傷害太大”。不知這種“傷害”到底傷害在何處,是傷害了建筑行業吃喝“潛規則”?還是傷害了吃喝者“滿嘴油膩”的形象。既知“傷害”,又何必當初海吃海喝呢? 

可以肯定,媒體曝光了,肆意吃喝的嘴臉露餡了,必會招來四面八方的譏諷和譴責,說不定還會引來紀檢、檢察部門的“窮追猛打”,這是一種“傷害”,但這種“傷害”是輿論監督對揮霍奢侈“敗家子”行徑的深惡痛絕。這種“傷害”力度越大、動作越猛,就越能扼住公款吃喝的脖子,越能杜絕“舌尖上的腐敗”。 

被譽為現代經濟學之父的亞當.斯密在《道德情操論》中指出,如果一個社會的經濟發展成果不能真正分流到大眾手中,那麼它在道義上將是不得人心的,而且是有風險的。作為央企上市公司,中鐵建在發展過程中享受了諸多的國家政策資源和社會資源,本該將利潤中的一部分回饋社會,這既是國企應有的品質,是企業發展之道,也是公眾的期盼。然一年揮霍掉8億多,讓公眾從中受益了什麼? 

無疑,一些國企如此熱衷於杯觥交錯、吃吃喝喝,這吃壞的不僅是企業自身品質和操守,更傷害了民眾感情,傷害了勤儉節約優良傳統。同時,這也折射出相關監管機制在國企的乏力。事實上,企業特別是國企的業務招待費問題,一直是筆糊涂賬,業務招待費如何支出、如何審計,如何公開,盡管為公眾所關注,卻在制度層面上缺乏明確規定,以至於國企業務招待費居高不下,甚至成為企業藏污納垢的代名詞。

一位資深業內人士透露,招待費用過高是中國建筑行業的“通病”。既是“病”,就可治。那麼,在中央“八項規定”的直擊下,相關部門不妨對這種國企“通病”號脈問診,甚至是刮骨療毒,筑起制度防范籬笆。在厲行節約成為社會主流的時下,絕不允許一年招待費超8億刺痛公眾眼球。

分享到:
(責編:王倩、張玉珂)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