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政府採購“問題字典”暴露了多少問題?

奚旭初

2013年05月06日09:0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湖北用中央資金購320萬冊盜版字典 單本差價6元

學生使用的盜版字典。視頻截圖

湖北省教育廳政府採購《新華字典》320萬冊,由政府撥款當地省新華書店中標崇文書局出版,該字典中標價格高於零售價格,而且是拼湊起來的盜版書。據辭書出版界的專家說,該字典存在著20%的錯誤,是國家規定的20倍,超過國家規定銷毀的4倍。(5月5日,央視新聞頻道)

這條消息,令人震驚。2012年10月,國家財政部和教育部聯合發出通知:將《新華字典》納入“國家免費提供教科書范疇”,並規定學生拿到手的必須是品質優良的正版《新華字典》,不得以其他工具書替代。《新華字典》是人們汲取知識養分的最初的起點,是人們相伴終身的“無聲的老師”,會讓成長中的孩子們終身受益。國家為所有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免費提供《新華字典》,是“民生工程”,然而這項政策在湖北卻成了一些人謀取私利的“斂財工程”。

“斂財工程”把免費字典變成了高價字典。國家專項資金按每本14元的單價進行劃撥,在不少地區,新華書店的《新華字典》採購價均為5.8折,約合每本11.5元,加上合理成本之后,當地教育部門再以每本不高於14塊的價格進行政府採購。而在湖北,《新華字典》被《學生新華字典》移花接木,但是採購價格卻仍然是每本14元,也就是說,花的是正版《新華字典》的錢,買的卻是另一版本的字典。在武漢的書店內,這樣的字典每本零售價格僅為8元多。一個移花接木,每本字典就撈到了將近6元錢。

“斂財工程”把免費字典變成了問題字典。辭書專家查閱了這本《學生新華字典》后,認為完全可以用“錯誤百出”來形容,存在的錯誤主要包括:注音錯誤、字形錯誤、釋義錯誤、例句錯誤、部首錯誤、英漢對照錯誤以及標點符號錯誤。專家抽取了這本字典的凡例、檢字表、附錄和正文的約十萬字內容,發現編纂和校對質量極差,正文差錯率超過萬分之十五,總體差錯率則高達萬分之二十,是國家規定的20倍。字典是工具書,猶如規矩,然而規矩本已亂套,焉能度量方圓?孩子是一張白紙,問題字典留給他們的錯誤,甚至會影響一生。

“民生工程”在落實過程中出現了這麼多問題,湖北省教育廳對於採購並發放給學生的字典究竟是如何把關的,為什麼會錯誤百出?為什麼不按國家要求採購正版《新華字典》,為什麼政府採購會花高價買七拼八湊的盜版字典,是否存在利益輸送?按照常識,怪事后事必然有貓膩,黑洞裡一定有腐敗滋生,這一連串的問號必須一一拉直。

分享到:
(責編:張宏、張玉珂)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