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向為蘆山地震辛苦的勞動者說聲“謝謝”

王石川

2013年04月30日00:02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五一”國際勞動節快到了。今年的這個節日不同往常,由於剛剛發生蘆山地震,這個節日蒙上了一層肅穆和沉重的色彩。

人們常說勞動最美、勞動者最光榮。在抗震救災現場,那些堅持奮戰一線的救援隊員是可歌可敬的。他們不辭辛苦,不懼危險,更沒有喊苦喊累,與時間賽跑,為的就是救出更多的被困者。此前媒體報道了這樣的圖片:4月22日,四川成都雅安蘆山縣靈關中學的操場上,參加救援的消防官兵太累席地而臥﹔武警四川總隊第一支隊20日第一時間趕到災區現場救援,他們已經連續奮戰了三十多個小時,太累了,於是小憩在蘆山縣210省道旁。

休息,對救援官兵來說是奢侈的,短暫的調適之后他們又投入新的戰斗。如果說這是他們集體的狀態或暫時的剪影,那麼在抗震救災中的個體身影同樣令人動容。

在戰友爭分奪秒搶修道路時,一名戰士如雕像般站立,目光仰視,時刻觀察山上岩石動向。若有塌方碎石滾落,就會立即吹響哨子,那姿勢筆挺的身軀,那全神貫注的神情,凝結著一名戰士的責任。他是為他的戰友守望生命,也是為震區民眾守望未來。

志願者廖智是一名志願者,綿竹漢旺人,舞蹈老師,“5•12”地震讓她失去了雙腿。蘆山地震發生后,她懷著一顆感恩的心,趕赴災區當起了志願者。在抗震救災的第一線,廖智戴著假肢送糧、送衣、送發電機、搭帳篷。人美心更美,這是一顆堅強的心,更是一顆奉獻者的心。

可以說,在抗震救災時,有太多感動人心的細節,蘆山縣金花路段某棟建筑內一對母子被埋壓,救援人員徒手成功救出孩子﹔蘆山縣太平鎮鐘靈村格早坪組村民李安全,被埋在山體滑坡的土石中,上百名戰士、志願者連續挖掘五日,在亂石堆中用鍬挖、用手刨,在明知無生還可能時仍竭盡全力,最終找到遺體,送其回家,給死者最后的尊嚴……

此外,在后方,同樣忙碌著一群勞動者,他們竭力為震區民眾輸送物資。比如在鄭州鐵路局鄭州東站管轄的圃田西貨場,數十位工人進行貨物裝運作業。響應河南省緊急進行物資救援的號召,全部工人到位,36個小時不間斷干活。當問及勞動節站裡放不放假時,相關負責人稱,站裡的工人“五一”期間隨時待命,向雅安運送抗震救災物資。

無論親臨一線還是在后方,無論是救援者還是志願者,他們都用辛勤的勞動詮釋著勞動者的風採,不事張揚,毫不高調,更不惜力,不挑剔,他們大多數人的名字不為人知,勞動是他們最朴素的堅守,勞動者是他們共同的名字。沒有這些人,那些廢墟下的生命也許就失去了希望,那些房屋破碎的震區民眾也許就吃不上一口熱飯,那些處於極大痛苦的遇難者家屬也許就得不到慰藉。當然,除了救援者、志願者和支援者,還有太多的人,他們關注震區,或呼吁或捐款。同時,包括幸存者本身,他們都是勞碌的,投入精力抗震救災。每一個勞動者都是可愛的,配得上謝謝和致敬。

天災無情,戮力同心能夠增加彼此的溫情﹔用綿延不絕的責任,慰藉悲傷的人心,用熱火朝天的勞動減少災難損失,重建家園,這是我們的期待。

分享到:
(責編:潘旭海(實習)、文鬆輝)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