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守望相扶,雅安平安

王石川

2013年04月20日15:4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習近平、李克強要求把搶救生命作為首要任務

李克強:抓緊24小時救人黃金期 搶救人民群眾生命 

【祈福】四川雅安蘆山發生7.0級地震,強國網友為災區祈福平安!

  4月20日8時2分,四川省雅安市蘆山縣發生7.0級地震,震源深度13千米。據報道,截至4月20日15點10分,雅安地震遇難人數已達78人。

這是一個心痛的時刻,古城蘆山遭遇7級地震﹔這是一個悲傷的節點,距離汶川大地震5周年尚不足一月。此刻,所有的目光都朝向雅安蘆山,那裡有遇難的同胞,有受傷的親人,還有等待救援的被困者。此刻,救人,是最重要的主題。災情就是命令,災區就是戰場,爭分奪秒,與時間賽跑,才能解救出更多的生命。

面對雅安地震,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分別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抓緊了解災情,把搶救生命作為首要任務,千方百計救援受災群眾﹔此后,李克強乘專機前往四川雅安地震災區﹔汪洋副總理召開會議作出工作部署,決定啟動國務院抗震救災Ⅰ級響應。救援行動在快速而有條不紊地展開,從忙碌的醫生到組織救援的當地政府,從熱心的市民到不畏艱辛的武警官兵,從積極響應的外省醫療隊到聞訊而動的志願者,所有的人有著共同的心願,救出更多的同胞。

有不少細節令人溫暖。地震后,雅安方面急需鮮血,雅安市民正自發走向街頭獻血﹔有汶川地震的親歷者、一線志願者提醒,“雅安附近的朋友,無論高層與否都不要呆在室內!根據汶川地震經驗,接下來多半還會有余震,當年對青川等地毀滅打擊的都是余震!盡量與家人呆在開闊平地!”更有無數網友提議,救人當緊,為生命通道讓路,目前社會車輛和非專業人士不宜前往災區。

確應如此!據公安部交管局緊急提示,災區部分道路已實行交通管制措施,請社會車輛和廣大群眾服從交通民警的指揮,避讓救災車輛,盡量避免通行災區周邊道路,不要自行駕車前往災區救災,以免道路堵塞。馳援雅安固然是好事,但加重擁堵,影響了專業救援隊伍,隻能是好心辦壞事。還有媒體建議,由於話務擁塞,請不要不停向四川和雅安拔電話,盡量用短信和微信等聯系。這也是中肯而及時的提醒。此外,多家單位已宣布捐贈款項支援雅安地震災區。

災后72小時是救援的黃金時間,一秒都不能耽擱。從尊重生命的角度出發,即便過了72小時,哪怕有一線希望,都應該付出百分努力。這是價值共識。在救人之外,目前,如何安置災區民眾也是頗值得考慮的現實命題,比如,衣物、食物、帳篷缺不缺?如何供給?以及如何撫慰遇難者家屬並開啟制度化的心理救助?

愛,責任與決心,能夠帶給災區民眾更多信心﹔守望相扶,並肩戰斗,也能最大程度減少傷亡。讓我們一起祝福雅安平安,蘆山好運。

 

 

分享到:
(責編:齊賀、張玉珂)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