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潑水節狂歡”莫成“咸豬手天堂”

司馬童

2013年04月19日15:1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西雙版納州景洪市今年的潑水節很盛大很歡樂,不過也有一些人趁著狂歡佔人便宜,甚至為非作歹。據景洪市公安局通報,4月13日至15日,25名趁潑水之際猥褻婦女的人員,被警方抓獲批評教育,另有23名盜竊嫌疑人落網。(4月19日《雲南信息報》)

作為一項頗負盛名的民族傳統活動,雲南西雙版納潑水節,稱得上是吸引八方游客的一張“亮麗名片”。但是,“狂歡”不等於可以粗野和蠻來,一些“趁水施邪”的“咸豬手”,好比“掉入粥中的老鼠屎”,既讓活動現場烏煙瘴氣,更令“旅游靚色”染上了可憂污點。

西雙版納舉辦潑水節已不是一年兩年,然而,這種不文明、甚至耍流氓的非禮行為,何以貌似成了潑水節的一個“副產品”,活動舉辦一次,“咸豬手”們便也集中“碰頭”一回?依我之見,除了活動現場的人山人海、監管不易,或許還有當地管理和執法部門的“投鼠忌器”所致。

警方已經披露,潑水節期間所處理的猥褻婦女涉案男子中,多數是外地到景洪務工或游玩的人員。換言之,假如執法部門加大力度,對“咸豬手”行為施以重罰,就得顧忌它對當地“潑水節經濟”的不利影響。而我以為,這樣的顧慮純屬多余。一來,眾多游客之所以熱衷參與“潑水節狂歡”,要的就是那種人與人之間和諧相處的美好感受與體驗,倘若存在太多的“惡意尋歡”,等於是砸了潑水節的“金字招牌”﹔二來,管理執法部門對“咸豬手”的過度寬容,隻會讓“反面廣告”越做越大,等到來年的“繼續狂歡”時,肆意妄為的騷擾之徒,也許會愈見其多。

“潑水節狂歡”莫成“咸豬手天堂”,一方面需要“以人為本”的諄諄善誘,在潑水節到來之際,加強宣傳和引導,落實監管與覆蓋﹔另一方面,不妨嘗試設立“咸豬手黑名單”的過濾機制,潑水節期間,對於曾有猥褻婦女行為記錄的具體人員,要麼嚴格限制其進入狂歡場合,要麼列入幾年內“不歡迎前來旅游”的特別名單。如此“口口相傳”的結果,必然也能起到對某些心懷不軌者的警示作用。

潑水節設個“咸豬手黑名單”如何?聯系到西雙版納州委宣傳部副部長段金華回應網友詢問時所稱,“參加潑水的人參差不齊,每年都會有這樣的事發生,而公安部門礙於處罰依據,往往隻能訓戒一番就放人,望網友們多幫支招。”由此可見,筆者的所思所想,同樣也可稱作是“支招”之舉。那麼,“點子”已經提供,其有助解決問題的“含金量”究竟如何,就看“西雙版納”的參考和斟酌了。

分享到:
(責編:王倩、張玉珂)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