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觀點1+1:“領導子女可安排就業”咋是不成文規定?

2013年04月15日16:1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開欄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領導子女可安排就業”咋是不成文規定?

背景:廣東興寧市民政局某副局長之子,被招為該局下屬事業單位員工,涉事官員竟稱:“一定級別領導子女可獲安排就業”是當地不成文規定,並且此事也是由市領導同意的。

燕趙都市報發表時言平的文章:見過不少“蘿卜招聘”,多數還是暗箱操作,而興寧的“不成文”規定,更像是當地權力生態裡的常態規則和合理邏輯。甚至,安排官員子女進入公權體系,已經成為堂而皇之的福利。“不成文”邏輯的背后,無非兩個原因:一是權力資源的既得利益集團化,在權力的運作下,避開法律制度的監督,作為公器的行政權力不少都變成了謀求私利和集團利益的工具﹔二是權大於法,在某些地方,制衡權力的不是法治,而是意志。興寧這個“不成文”規定因為領導的認可而成為利益分配的規則,那麼是否意味著,領導在當地,已經成為實際的利益分配者,包括權力資源,都成為他們犒賞的禮物,他們把世襲權力也當成了平衡利益的資源。除了這種近親繁殖是“不成文”規定,高規格的接待,也是“不成文”規定﹔漲價不嚴格遵守聽証制度,也是“不成文”規定﹔暴力拆遷,也是“不成文”規定……所有的這些“不成文”,都讓法條規章成了空文,讓法律制度的執行沒有了下文。“不成文”規定邏輯的造成,有著不成功的法規制度約束,更有著不成器的監督。當務之急,還是要把這些“不成文”規定,以“成文”的監督體系約束起來。

小蔣隨想:這起“內定招聘”呈現出明顯的“曲線安置”痕跡——先把副局之子弄到民政局下屬事業單位,再通過人事調動到民政局。事業單位雖然也要招考,但相對於公務員招錄,敏感度顯然降低。先進事業單位,再進民政局,弄這個跳台可謂煞費苦心。這也從一個側面表明,安排就業的領導也知道這種事是違規的,是必須低調的。可是,他們還是搞子女接班、繼承權力這套。表面上,這似乎是“可憐天下父母心”﹔本質上,實在是對權力與既得利益的壟斷。尤其是會妨礙社會的公平公正,成為草根群體向社會上層流動的掣肘。由此還想到人社部部長尹蔚民年初表示,中央機關新錄取的公務員當中,60%以上來自農村或城市普通家庭,沒有任何背景。這番表態在網上引來“反向解讀”——這何嘗不意味著40%左右的新公務員“有背景”?當然,人們沒有武斷地認為“有背景等於有腐敗”。群眾只是要求,以制度與社會監督確保公考與錄取的全程公開和公平,謹防“同等條件下優先錄取”被隨意解釋,以所謂的“合理優先”破壞游戲規則。本例純屬照顧安置,“市領導同意”以及“不成文規定”蘊含的多例性,該從何處問責?

 退休官員熱衷“發揮余熱”謹防變味兒

背景:浙江省博物館有一位義務講解員,身份不一般。他是浙江省前省長、現任全國人大財政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呂祖善。呂祖善說,我本來就是一個普通老百姓,退下來以后,還是回歸老百姓的本分吧,做一些普普通通的事。

廣州日報發表王石川的文章:呂祖善明確表示:“我不喜歡退下來以后還經常參加這個會那個會,當這個長那個長的。”官員退休兼任這個會長那個會長,早已是一種熱潮,據報道,在某地,省一級的協會、研究會有1000多家,比政府部門還多得多,每個廳至少分管有一個協會或研究會,有的分管五六家、七八家。每家協會、研究會裡,都有一至幾名退下來的老領導當會長或名譽會長。甚至出現這樣的怪事:某領導剛退下時,干脆弄了個協會,自己當會長,照樣去各地視察、管事、募捐。領導退下當會長,或者兼職其他社會職務,發揮發揮余熱,並無不可,但一些時候,發揮余熱變成了腐敗溫床。一些退休官員貪戀權力,在隱性的權力磁場裡繼續呼風喚雨,甚至利用權力期權大搞腐敗。退休官員當會長未必就腐敗。不過,如果像呂祖善一樣做做講解員,既豐富他人又提升自己,顯然更有社會意義。如果越來越多的退休官員從事公益事業,顯然更值得期待和開心。

小蔣隨想:國務院原副總理吳儀退休時說過一番話:在我給中央的報告中明確表態,無論是官方的、半官方的、還是群眾性團體,都不再擔任任何職務,希望你們完全把我忘記。這種告別,令許多人感慨不已。當然,人都有選擇權,但選擇不是無邊界的。在身體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退下來的干部希望發揮余熱可以理解。但是,余熱釋放不能以“公權私用”為代價,更不能異變為權與錢的牽線人。這也給權力監督提了個醒——退休不是監督的終點,尤其是面對期權腐敗多發,退休后在“類公性”協會大肆斂財者,理當出台可持續的監管機制。群眾希望黨員干部退休后多從事公益事業,這也是真正延續“為人民服務”。

 

分享到:
(責編:王倩、張玉珂)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