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北大畢業生賣豬肉沒給母校丟人

胡樂樂

2013年04月15日13:5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據《新京報》4月15日報道,“我給母校丟了臉、抹了黑,我是反面教材。”2000年因干上殺豬一行而聞名的北京大學畢業生陸步軒,4月11日站上母校的講台,說完這第一句話就幾乎哽咽。當天,陸步軒和他的生意伙伴、同為校友的陳生受北大就業指導中心邀請,來到“北大職業素養大講堂”的講台,與面臨就業壓力的學弟學妹們分享了心得。

因各種原因,陸步軒和陳生沒能走上北大畢業生進入仕途、從事學術研究、下海從商等傳統就業路子,而選擇在賣豬肉上進行人生發展。按理說,社會和國家需要各行各樣,三百六十行也的確行行都能出狀元。賣豬肉隻要賣得正當,不但沒有什麼不妥,而且如果能賣得好,顧客滿意,自己也賺了錢,這樣就更好了。陸步軒和陳生在賣豬肉上取得了驕人的成績。就連北大前校長、校友會名譽會長許智宏4月8日也在重慶大學的演講中說:“北大學生可以做國家主席,可以做科學家,也可以賣豬肉……北大畢業生賣豬肉沒什麼不好。”誠哉斯言!

之所以陸步軒會覺得自己賣豬肉不光彩,主要是因為傳統觀念在作怪。在傳統觀念中,能考上北大的學生,尤其是本科生,都是千挑萬選的高材生中的高材生,因此北大畢業生不能從事不需要學歷就能勝任的工作。如果北大畢業生從事所謂低端的買豬肉,那麼大家肯定會自然覺得這顯然是人才浪費——不僅浪費人才自己本身,而且還造成國家人才資源的浪費。然而,誠如許智宏所指出的,“並非所有的哈佛畢業生都當了科學家、政治家。”由此可見,北大畢業生賣豬肉的確無可厚非。並且,他們用所學的知識、理論能把豬肉賣得更好,這樣豈不更好?

教育部副部長杜玉波4月10日在2013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推進會上表示,今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規模為699萬人,比去年增加19萬人,再創歷史新高,當前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復雜嚴峻,就業工作已進入關鍵期。現在很多人仍然固執地抱著傳統觀念不放,認為大學畢業生就是天之驕子,就不能掃大街、掏大糞、當保安、跑快遞、送桶裝水等。然而,1999年擴招至今的15年裡,我國高校畢業生已多如牛毛了,人人都去走公務員等傳統就業路子,而堅決不選擇其他行業,那麼豈不很多畢業生就必然找不到工作待業失業?

我們這樣說並不是宣揚“讀書無用論”,而是說大家的觀念真的應該適時改變了。如果繼續非常頑固地抱定傳統觀念不放,放不下架子,舍不得面子,闖不出路子,不跟上時代、經濟和就業形勢的巨變,那麼大學畢業生肯定就是有業不就,埋天怨地而一事無成。腳踏實地、勤勤懇懇地工作,干得好的話,在任何一個行業裡遲早都能出人頭地。比如把豬肉賣好了,像廣東壹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生一樣,成為名字響當當的企業家,不照樣既能實現人生價值,也能同時實現社會價值嗎?

分享到:
(責編:王倩、張玉珂)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