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天下有了免費的午餐

王石川

2013年04月15日08:0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4月12日,陝西省公安廳副廳長陳裡在其微博上發起“待用快餐”活動。他表示,將倡導“待用XX”,比如“待用快餐”、“待用咖啡”、“待用飲用水”、“待用電影票”等,讓有需要的人有尊嚴地享用。

擲臂一呼,應者雲集。在陳裡的倡議下,很多網友留言表示願意參與這個活動,已經有多家餐飲企業提供“待用快餐”。愛心匯聚成河,在網絡上下翻滾。

陳裡發起的“待用快餐”,本身體現了一種公民的責任與擔當。越來越多的人參與,這是善的傳遞,也是愛心的發酵。捐助一份快餐並不需要多少資金,也消耗不了多少精力。但這種行為具有正能量,體現了對弱勢群體的尊重。愛心沒有大小之分,每一顆愛心都值得尊敬,每一份善意都值得傳播。

“待用快餐”發端於微博,參與者無需一擲萬金,即可獻出一份愛心﹔受益者享受的只是一份快餐,未必能起多大作用,但能解燃眉之急。微公益雖小,但參與的人多了,也就有了威力。在微博時代,這樣的公益活動多多益善。

微公益的理念值得弘揚,但也不要過於樂觀。比如“待用快餐”活動,需要厘清各方面可能出現的問題。

第一,如何防范有人渾水摸魚?現實中,有的人千方百計吃白食。有此良機,豈能放過?

第二,真正需要的人如何知道並享用到快餐?一般來說,弱勢群體沒有話語權,也不掌握足夠充分的資訊,如何讓他們輕車熟路地找到待用快餐需要考慮。

第三,如何保証商家提供質量過硬的餐飲?由於面臨的是弱勢群體,商家會不會看人下菜,將一些殘羹冷炙提供給需求者?也許,這有些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但提前防范不是壞事。

人們常說,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待用快餐”活動使之變成可能。對於這個新生事物,我們需要呵護與支持,也需要監督與健全。隻有這樣,“待用快餐”才能越走越遠。多一些這樣的公益活動,讓更多人有尊嚴地得到救助,我們這個社會才更有溫度和希望。

分享到:
(責編:張玉珂、王倩)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