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鐵娘子去世,傳奇仍在

王石川

2013年04月08日23:3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4月8日,英國前首相撒切爾夫人因中風去世,享年87歲。這是一個耐人尋味的節點,第84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梅麗爾·斯特裡普主演的《鐵娘子》,還在熱映。也許,這是一種無意之中的致敬。

撒切爾夫人一生充滿傳奇色彩。她是小鎮雜貨店店主的女兒,少年生活並不出彩,唯一可以自矜的也許是學業一向優異。有個典故是,9歲時,她在一次詩歌朗誦賽中受到校長表揚:“瑪格麗特,你真幸運。”她卻說:“我不是幸運,我應該贏得。”也許,此時她的性格底色便鋪上了不服輸和“我應得”的烙印。

1979年,撒切爾夫人當選為英國第一位女首相,而在4年前她已經當選保守黨領袖,成為英國政黨史上首位女領袖,整整20年前她成為英國第一位女議員。首位女首相是榮耀,更是挑戰。她面對千瘡百孔的爛攤子,開始了一場大刀闊斧的改革。以她名字命名的改革——撒切爾主義,主題是減少政府干預、信奉貨幣主義,反對國有化、力推私有化等,成效顯著:1982年至1989年,英國經濟持續增長,增速僅次於日本,迄今讓英國人受益。

1982年,中英圍繞香港前途的談判正式開始,撒切爾夫人訪華。她一上來就要求在1997年后繼續維持英國對整個香港地區的管轄不變,並以威脅的口氣說:“要保持香港的繁榮,就必須由英國來管治。如果中國宣布收回香港,就會給香港帶來災難性的影響和后果。”哪知鄧小平立場更強硬:“主權問題不是一個可以討論的問題,中國在這個問題上沒有回旋的余地。”

“鐵娘子”碰上“鋼鐵公司”(毛主席給鄧小平的綽號),絲毫沒有佔上風。一個耐人尋味的細節是,會談結束后,撒切爾夫人情緒沮喪,以至於走下大會堂的台階時,膝蓋一軟跪倒在地。這個意外的趔趄已被符號化,有人看到了一個女強人的落寞,有人看到了一個帝國的衰弱。不管怎麼說,兩年后的1984年12月19日,中英《聯合聲明》正式簽字,1997年7月1日,中國政府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

撒切爾夫人有不少名言,膾炙人口,富有意味。比如,1979年她入主唐寧街10號時說:“在有沖突的地方,給予和諧﹔在有謬誤的地方,宣揚真理﹔在有疑慮的地方,帶去信仰﹔在有失望的地方,喚起希望。”這句話振奮人心,充滿思辨性。“我喜歡爭論,我不會坐等別人來贊同我的意見。”“政治上,假如你想要的是空談,問男人﹔假如你像有些作為,問女人。”“我不關心我的大臣們說了什麼,隻要他們按照我說的去做。”這樣的話具有鮮明的個人特色,鐵娘子的強勢與自信一覽無遺。

“一個隻能出口電視機而不是思想觀念的國家,成不了世界大國。”撒切爾夫人對中國的斷言,刺耳卻又發人深思。話雖然不中聽,但也不是污蔑之詞。原國新辦主任趙啟正曾說過,和中國對外貿易“出超”相比,中國的對外文化交流和傳播則是嚴重“入超”,存在“文化赤字”。撒切爾夫人的話,在今天仍然值得我們思索。

2002年,撒切爾夫人在“最偉大的百名英國人”中名列第16名,為當時在世的英國人中排名最高的一位。撒切爾夫人,這位20世紀最著名的女政治家,帶著榮光和爭議離開了這個世界。一個時代結束了,不過,今天的英國再度面臨考驗,現任首相卡梅倫曾在公開場合自稱是撒切爾夫人的粉絲,他如何重拾撒切爾夫人的政治遺產,值得關注。 

分享到:
(責編:袁悅、王倩)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