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法制日報:“第一夫人”掀最炫民族風

朱永華

2013年03月27日09:36    來源:法制日報聲音    手機看新聞

中國“第一夫人”彭麗媛隨國家主席習近平外訪,其優雅得體的著裝引起世人關注,並受到海內外媒體稱贊。而有媒體確認,彭麗媛此次出訪的服裝提包均出自廣州企業。此外,還有消息稱,習近平所穿服裝也是國內品牌,由大連大楊創世股份有限公司生產(3月26日人民網)。

我們國家領導人偕夫人出訪,穿什麼服飾、夫人拎什麼包,幾乎從來就沒有見過媒體有報道,普通老百姓也隻認為這可能是“國家機密”。習近平就任國家主席后偕夫人彭麗媛第一次出訪四國,中國“第一夫人”優雅大氣的服飾和手提包立即引起了海內外媒體的廣泛關注,媒體不僅曝出習主席和夫人的服飾提包均屬地道的國產貨,甚至還挖出了具體生產廠家。從電視鏡頭中看到穿在習主席和夫人身上的服飾以及彭麗媛手中的提包,人們不僅沒有覺得我們民族品牌相比世界名牌有絲毫遜色,反而覺得中國領導人和夫人穿著自己民族品牌服飾出訪,是如此得體和有品位,更激起了國人的民族品牌自豪感。

在我們常人的想象中,國家領導人和夫人出國訪問,無論是身上穿的還是手裡拿的,一定都是世界上最好最貴的物品。而且,在我們國人的傳統中,凡事講究利益事小面子事大,普通老百姓走親訪友,也一定會穿上最好的服飾包裝一新出現在客人家裡,甚至不惜打腫臉充胖子。我們的某些官員為貪慕虛榮也是對國際大牌或奢侈品情有獨鐘,甚至用貪污受賄的不義之財來購買這些物品裝扮自己,結果被網友抓個正著弄得身敗名裂,貪心落馬已屬不齒,但其對國外品牌的盲目仰慕和對本土品牌的不自信甚至蔑視心態更有損政府官員的形象。

顯而易見,習近平夫婦身著全部國產服飾,也是在用實際行動踐行節儉,更是兌現自己所說的那句“打鐵還需自身硬”,這對各級干部乃至他們家庭成員的影響也是不可低估的。現實社會中我們不難看到,某些領導官員在號召群眾厲行節約、遵紀守法時,自己卻追逐奢侈浪費,甚至帶頭違法亂紀,某些地方政府不惜推出土政策搞地方保護,要求群眾選擇“自家產品”,政府採購卻是“放眼世界”隻買貴的不買對的。前幾天,中國乳協官員還振振有詞地說“中國主流品牌奶粉100%合格”,話語未落地,就有中國港澳辦官員坦承自己的孫子隻喝香港奶粉,並稱香港的奶粉限購政策影響了自己孫子喝奶,官員對中國奶粉100%合格尚不自信,群眾對其又如何能夠放心呢?

在坊間有句老話:“村看村、戶看戶、老百姓看的是干部”,其實這不只是對干部的思想素質而言,干部及干部家庭成員對某種事物的價值觀點,常常會極大影響周圍的普通群眾,尤其是當某位領導或領導夫人穿上某件款式服裝或使用某種品牌商品,不少普通群眾往往也會跟著效仿,領導對某種民族品牌充滿信心,群眾自然也會對其精神倍增。難怪受此消息提振,昨日A股服裝板塊表現活躍,朗姿股份、大楊創世兩股漲停。

可以預見,習近平夫婦尤其是“第一夫人”彭麗媛的這次全套國產“行頭”出行,勢必會在國內掀起一股“最炫民族風”,更會提高我們民族服裝產業的自信心,樹立中國服飾品牌的國際形象。而且,有了總書記夫婦的身體力行,勢必會進一步帶動各級領導干部大興厲行節約之風,也必定會給國內各類自主品牌企業努力進行技術創新和提高產品質量,形成強大的精神動力。猶如一夜春風來,國內刮起的這股“最炫民族風”,恐怕也是習主席夫婦這次出訪四國的一個“意外收獲”。

分享到:
(責編:齊賀、王倩)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