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堅定不移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

——寫在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出訪之際

國紀平

2013年03月22日05: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日啟程對俄羅斯、坦桑尼亞、南非、剛果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

  黨的十八大之后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外交開局,兩會之后國家主席首次出訪。

  展現鮮明時代特征,承載豐厚歷史意義。

  國際舞台,聚光燈投向中國﹔世界各國,期待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正能量。

  (一)

  歷史是一面鏡子,它照亮現實,也照亮未來。

  可愛的中國,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5000多年連綿不斷的文明歷史,鐫刻著中華民族對人類文明不可磨滅的貢獻,也承載著苦難與輝煌交織的滄桑。 

  近代以來,中華民族遭受的苦難之重、付出的犧牲之大,在世界歷史上都是罕見的。但是,中國人民從不屈服,不斷奮起抗爭,終於掌握了自己的命運,開始了建設自己國家的偉大進程,充分展示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總結歷史經驗,不斷艱辛探索,終於找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條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果。

  波瀾壯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書寫嶄新篇章﹔長風破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展現出光明前景。

  全新歷史方位,更多機遇挑戰。

  (二)

  迅猛發展的中國,將怎樣同世界互動?影響擴大的中國,將如何處理對外關系?踏上新征程的中國,牽動世界目光。

  黨的十八大之后,習近平總書記在首次外事活動——同外國專家代表座談時,闡述了中國對外開放戰略和外交方略。

  中國是個負責任國家,我們要努力把自己的事情辦好,同時也要處理好中國和外部世界的關系,既爭取更加有利的外部環境,也努力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我們的事業是得到世界各國人民支持的事業。要實現我們的奮斗目標,根本要靠中國人民艱苦奮斗,同時也需要世界各國人民理解和支持。

  我們的事業是向世界開放學習的事業。關起門來搞建設不可能成功。我們要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不動搖,不封閉、不僵化,打開大門搞建設、辦事業。

  我們的事業是同世界各國合作共贏的事業。中國走的是和平發展道路,中國的發展不是自私自利、損人利己、我贏你輸的發展,對他國、對世界決不是挑戰和威脅。中國越發展,對世界和平與發展越有利。

  得道多助。我們的事業之“道”就在於對外開放的氣度、合作共贏的追求。我們的事業向世界傳遞真摯友情、謙遜品格、合作誠意。我們的事業同世界共贏。

  時代觀,一種科學判斷,一個國家的基本戰略思想。洞察世界、把握時代,才能制定出符合人類文明發展大勢、反映時代進步要求的政策,肩負起時代賦予的責任。

  (三)

  觀察世界,總會有那麼幾條主線。中國和世界的關系發生歷史性變化,中國發展的世界意義成為把握時代的一個重要支撐點。

  發展起來的中國將走什麼樣的道路?這是國際社會普遍關心的一個問題。有理解、信任和期許,也有焦躁、不安甚至疑慮。

  習近平總書記不久前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體學習時鄭重宣示:走和平發展道路,是我們黨根據時代發展潮流和我國根本利益作出的戰略抉擇。

  中華民族是愛好和平的民族。消除戰爭,實現和平,是近代以后中國人民最迫切、最深厚的願望。走和平發展道路,是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的傳承和發展,也是中國人民從近代以后苦難遭遇中得出的必然結論。中國人民對戰爭帶來的苦難有著刻骨銘心的記憶,對和平有著孜孜不倦的追求,十分珍惜和平安定的生活。中國人民怕的就是動蕩,求的就是穩定,盼的就是天下太平。

  盡管中國經濟總量已位居世界第二位,但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同世界平均水平相比還有不小差距,實現富民強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現在,國際上有人擔心,中國發展起來后會不會也搞霸權主義、欺負別人。這種擔心完全沒有必要。中國將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

  中國說話是算數的,實踐已經証明中國是說到做到的。

  (四)

  國強必霸,依據西方大國崛起歷史得出的結論,冷戰時代霸權切割擺布世界遺留的疑懼。時至今日,這一觀念還束縛著某些人對國際關系體系演進的看法。但是,更要看到,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各國人民共同向往的時代主流。

  經濟全球化作為影響國際關系的重要趨勢,使不同制度、不同類型、不同發展階段的國家更加相互依存、利益交融,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弱肉強食不是人類共存之道,窮兵黷武無法帶來美好世界。人類再也承受不起世界大戰,大國全面沖突對抗隻會造成兩敗俱傷。

  國際社會應該超越國際關系中陳舊的零和博弈,超越危險的冷戰、熱戰思維,超越曾把人類一次次拖入對抗和戰亂的老路。要和平不要戰爭,要發展不要貧窮,要合作不要對抗,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是各國人民共同願望。

  時代要求我們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視角,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他國合理關切,在謀求本國發展中促進各國共同發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發展伙伴關系,同舟共濟,權責共擔,增進人類共同利益。

  中國人講愛國主義,同時也具有國際視野和國際胸懷。

  基於對經濟全球化本質的認識,對21世紀國際關系和國際安全格局變化的認識,對人類共同利益和共同價值的認識,中國鄭重選擇和平發展、合作共贏作為實現國家現代化、參與國際事務和處理國際關系的基本途徑。

  中國的事業促進了世界各國的合作共贏,在豐富多彩的國際交流合作中,中方擴大和深化了同各方的利益匯合點,促進了共同發展。中國發展絕不以犧牲別國利益為代價,我們絕不做損人利己、以鄰為壑的事情,將堅定不移做和平發展的實踐者、共同發展的推動者、全球經濟治理的參與者。

  (五)

  在實現偉大民族復興道路上闊步前行,中國人民滿懷從未有過的自豪和希望,也實實在在感受到機遇與挑戰並存的現實復雜性。

  大國力量對比的調整,國際格局的轉換,不可避免地會給世界帶來一些影響。中國步履堅實地迅速走到國際舞台中心,同外部世界關系日益緊密,話語權和影響力都在增加,審視揣測中國發展道路不足為奇,亦有可以理解之處。

  但是,需要指出的是,干擾中國發展,渲染“中國威脅”,按照大國崛起必然引起對抗沖突的陳舊歷史邏輯來指責中國,不僅有失公允,也是徒勞無益的。中國越發展越謙虛,永遠不會狂妄自大,也不會在維護自己核心利益時畏首畏尾。

  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但決不放棄正當權益,決不犧牲國家核心利益。任何人不要指望我們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

  順應時代潮流,推動國際秩序朝著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從來都是國際關系行為主體特別是大國互動的結果。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其他國家也都要走和平發展道路,隻有各國都走和平發展道路,各國才能共同發展,國與國才能和平相處。

  一時解決不了的矛盾,總有一天會解決﹔一時不理解的,總有一天會理解。在處理好同外部世界關系方面,中國有足夠的信心,也深知時間在自己一邊。道理很朴素,但很硬。中國致力於同各國一道,推動實現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公平正義。中國人民希望自己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也希望各國人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人間正道是滄桑,大國之路不爭一時。

  和平發展,堅定不移的中國道路﹔合作共贏,不可動搖的中國意志。

  中國,姿態昂揚屹立在世界東方﹔中國,堅定不移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

  (六)

  世界潮流,浩浩蕩蕩﹔民族復興,國強夢圓。

  中國人民愛好和平。中國將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致力於同世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履行應盡的國際責任和義務,繼續同各國人民一道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中國矢志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對內求發展、求和諧,對外求合作、求和平。通過中國人民的艱苦奮斗和改革創新,通過同世界各國長期友好相處、平等互利合作,讓中國人民過上更好的日子,並為全人類發展進步作出貢獻。

  世界繁榮穩定是中國的機遇,中國發展也是世界的機遇。和平發展道路能不能走得通,很大程度上要看我們能不能把世界的機遇轉變為中國的機遇,把中國的機遇轉變為世界的機遇,在中國與世界各國良性互動、互利共贏中開拓前進。

  加強同世界各國交流合作,推動全球治理機制變革,積極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進一步增強在國際事務中的代表性和話語權,為我國的改革發展爭取有利國際環境。習近平主席對俄羅斯、坦桑尼亞、南非、剛果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內容豐富,意義重大,寓意深遠,令人期待。

  讓我們將目光投向莫斯科、達累斯薩拉姆、比勒陀利亞、德班、布拉柴維爾……

  讓我們祝願中國重大外交行動圓滿成功!

分享到:
(責編:蘇楠、張玉珂)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