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以發展筑牢夢想根基

—— 四論同心共筑中國夢

本報評論員

2013年03月22日05: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夢想要激發力量、鼓勵奮斗,離不開現實的深厚基礎﹔夢想要開花結果、落地生根,更有賴於現實的強力支撐。

  要堅持發展是硬道理的戰略思想,不斷夯實實現中國夢的物質文化基礎,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闡明了加快經濟社會發展,是實現中國夢的必然要求和根本途徑。

  偉大的夢想,源於現實的土壤。中國夢逐漸成形的過程,也是中國不斷發展前行的過程。上世紀初,愛國學生隻能空自發出“奧運三問”﹔進步青年隻能在小說裡幻想舉辦萬國博覽會。戰亂頻仍、民生凋敝、經濟蕭條,何敢言夢?從新中國“站起來”,到改革開放“富起來”,再到新世紀“強起來”,奧運夢、世博夢終於夢想成真,我們聽到中國夢漸行漸近的鏗鏘足音。

  隻有通過不斷發展,才能讓夢想成為現實。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中國夢,體現在國家物質硬實力和文化軟實力的提升上,體現在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等實打實的民生紅利中。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保持旺盛活力,綜合國力、社會生產力、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極大提升,這是中國夢最堅實的基礎,讓我們能充滿自信地向著現代化建設目標穩步前行。

  我們深知,前行的道路上還存在各種風險挑戰。經濟總量躍升至世界第二,但人均水平仍有不小差距﹔成為全球發展“新引擎”,但環境壓力、資源瓶頸也日益凸顯﹔整個社會活力涌動,但也要處理好轉型過程中種種難題。基本國情、主要矛盾、國際地位“三個沒有變”,中國夢依然在路上。

  要解決問題、應對挑戰,抓住重要戰略機遇期,隻能始終把發展放在第一要務的位置,以發展解決“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從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產業結構到保護環境建設“美麗中國”,從豐富群眾文化生活到保障人民基本權益,不斷夯實中國夢的物質文化基礎。實踐証明,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全面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我們就一定能在攻堅克難中,讓“中國號”巨輪駛向更開闊的水域。

  1902年,梁啟超在《新中國未來記》中,這樣描繪他的“中國夢”:無端忽作太平夢,放眼昆侖絕頂來。實現民族復興,是無數中華兒女的百年夢想,經歷了艱辛探索和不懈奮斗,中國人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清醒地認識到一個顛扑不破的真理:發展才能自強,實干才能興邦。

分享到:
(責編:蘇楠、張玉珂)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