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高揚凝心聚力的中國精神

——二論同心共筑中國夢

本報評論員

2013年03月20日05: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在實現民族復興的壯麗征程上,在改革發展的火熱實踐中,靠什麼凝聚社會共識、激發創造活力?“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這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高度概括了中國精神的本質內涵,深刻闡述精神力量對於實現中國夢的重要意義,寓意深遠、催人奮進。

  人總是需要一點精神的,一個國家和民族更是這樣。沒有人的精神的有力支撐,就沒有全民族精神力量的充分發揮,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就不可能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物質貧乏不是社會主義,精神空虛也不是社會主義。實現中國夢,要求我們不僅在物質上強大起來,也要在精神上強大起來。

  中華文明源遠流長,中國精神生生不息,成為照耀我們民族奮勇前進的不滅燈塔。今天,中國進入社會轉型期、改革攻堅期,精神力量的作用也愈加凸顯。面對紛繁復雜的觀念世界,如何在多元中立主導,在多樣中謀共識?面對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任務,如何以更大智慧與勇氣啃硬骨頭、涉險灘?離夢想越近,就越需要不斷增強團結一心的精神紐帶,越需要持續激發自強不息的精神動力。

  愛國主義始終是把中華民族堅強團結在一起的精神力量。不管是民族危亡關頭的同仇敵愾,還是眾志成城抵御重大災害,凝聚在愛國主義旗幟下,個人命運才會與民族命運緊密相連,滴水之微才能匯聚成無堅不摧的磅礡力量。家是最小國,國是最大家,中國夢的本質內涵就是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在實現中國夢的征程中,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就能最大限度凝聚共識,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匯聚每個人的夢想成就偉大的中國夢,形成推動社會發展進步的強大正能量。

  改革創新始終是激勵我們在時代發展中與時俱進的精神力量。30多年來,從農村改革的興起,到深圳等特區的創立,從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發展,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多項事業的開拓,改革創新精神激蕩神州,造就了歷史的巨變,成就了今天的中國。改革沒有完成時,站在新起點上的中國,無論是沖破思想觀念障礙,還是打破利益固化藩籬,無論是破解發展難題,還是釋放改革紅利,都需要繼續發揚改革創新精神,逢山開路、遇水搭橋,邁過溝溝坎坎、越過發展陷阱,才能贏得更加光明的前景。

  魯迅說過,“唯有民魂是值得寶貴的,唯有他發揚起來,中國才有真進步。”在實現中國夢的新征程中,大力弘揚偉大的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讓凝心聚力的興國之魂、強國之魂融入現代化進程,我們就一定能永遠朝氣蓬勃地邁向未來,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

 

分享到:
(責編:蘇楠、王倩)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