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名家筆談:教育,須以價值觀鑄魂

溫儒敏

2013年03月19日05: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培養,比知識獲取更加重要。教育隻有以核心價值觀凝神鑄魂,才能真正立德樹人,培養身心健康、品質高尚的有用之才

              

  異地高考、教育公平、學前教育……剛剛結束的兩會,教育是一個熱點議題。大家都關注教育,是中華民族的好事。今天,當教育投入進入“后4%時代”,教育事業迫切需要解決哪些問題?我以為,除了教育公平與均衡發展之外,如何提升育人質量也很值得研究。

  黨的十八大提出,把立德樹人作為教育的根本任務。兩會上,代表委員們也紛紛討論如何涵養核心價值觀,形成良好社會風尚。這其中,中南大學校長張堯學委員的一番話令人印象深刻:“建設一流大學,短板主要在價值觀的判斷和標准上。如果把大學作為一個掙錢的地方,一流大學是建不成的。”其實,不只是建設一流大學,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同樣離不開價值觀的熔鑄。

  有一年,我到南方一所大學講學,一位大一的學生抱怨:進大學第一堂課,竟然是“就業辦”的老師給上的,講的就是如何准備找工作。這個同學說,在中學被高考逼得喘不過氣來,好容易上了大學,馬上又有就業的壓力!學生的抱怨,值得深思。盡管大學生就業的確是大問題,學校不能不管,但如果大學教育全都聽命於就業指揮棒,讓實用實利的氣氛籠罩校園,也就迷失了教育方向。

  入學教育可能也把一些大道理講得頭頭是道,可實際上辦學的理念卻是實用主義的,這就會影響學生的成長。總體上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成效顯著,求實創新的氛圍是主流。但也不可忽視,在一些院校,個人主義、拜金主義、享樂主義和庸俗現實主義確實存在。

  比如,一些教授喜歡當“老板”,不願上講台,不想坐冷板凳。而一些學生心浮氣躁、急功近利,對學業、興趣、理想等避而遠之。在一些學校,問問同學們每晚的“臥談會”都聊些什麼,看看同學們課外讀物都讀些什麼,就會知道,一股低俗、粗鄙的思潮正暗流洶涌,不少自信滿滿的大學生其實很迷惘。這固然跟轉型期的社會環境、思想困惑很有關系,但從教育自身反思,需要改進的地方不少。

  首先,思想教育需要與時俱進,對接學生成長的實際情況、現實需求。不少學校在思想教育上不是不重視,也很下功夫,但為什麼還是費力不討好?一個重要原因,在於思想教育內容陳舊、思維僵化、方式生硬,不能針對現實問題回答學生的疑惑,更難以幫助學生樹立遠大理想。這說明,思想教育再也不能走照本宣科、強制灌輸的老路,需要充分考慮這一代學生的心理和接受情況,進行有針對性、實效性的教育探索。

  更重要的是,教育還需增加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分量和內容,為人的全面發展提供精神滋養。人生觀和世界觀,決定人對整個人生意義和世界價值的基本看法,包括真善美、人與自然、人性與社會性、公平的准則、道德的底線,等等,這些問題都是本源性的,牽涉到對人生社會的基本態度。對這些本源性問題的探討與摸索,會引導價值觀的確立,決定人生追求及思想行為模式。隻有通過這些問題的解決,正確認識個人與世界、個體與社會的關系,才能從思想深處拔掉功利主義、個人主義的根子,重塑積極向上的價值觀念。

  愛因斯坦有句名言,想象力比知識更重要。從人的成長來看,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培養,是大學教育的題中應有之義,同樣比知識獲取更加重要。教育隻有以核心價值觀凝神鑄魂,才能真正立德樹人,培養一批又一批身心健康、品質高尚的有用之才。

  (作者為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  

分享到:
(責編:蘇楠)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