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滿懷信心走好中國道路

—— 一論同心共筑中國夢

本報評論員

2013年03月19日05: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必須弘揚中國精神,必須凝聚中國力量。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17日發表重要講話,深入闡釋實現中國夢的正確方向,深刻揭示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為全國各族人民滿懷信心走好中國道路注入了強大正能量。

  實現民族復興的中國夢,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肩負的歷史使命。無數中華兒女為之前仆后繼、上下求索,卻始終沒有找到一條光明之路。從登上歷史舞台那一刻起,中國共產黨就勇敢擔當起這一使命,篳路藍縷開啟征程,一路追趕現代化潮流,改變了國家和民族的命運,走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迎來了我們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回望歷史,找到這條正確道路,極為艱辛、來之不易,它是在改革開放30多年的偉大實踐中走出來的,是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多年的持續探索中走出來的,是在對近代以來170多年中華民族發展歷程的深刻總結中走出來的,是在對中華民族5000多年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這樣的深厚歷史淵源和廣泛現實基礎,使中國道路展現出旺盛的生命力,極大地增強了13億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站在過去與未來的夢想交匯點上,億萬人民的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更加堅定。正是這條道路,把中國送到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位置,連續30多年保持近10%的經濟增長,城鄉居民收入增長30倍以上﹔正是這條道路,讓我們十年間構筑起一些西方國家近百年才完成的基本社保網,不到20年裡就為全球減貧事業做出超過70%的貢獻,讓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切近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就連“歷史終結論”者也不得不承認,中國經濟令人驚異的快速發展體現了中國模式的有效性,人類思想寶庫需為中國留有一席之地。

  夢想之旅,從來就不是一路坦途,一帆風順。夢想之路越切近,新情況、新問題就越多。發展起來之后的問題,一點兒也不比不發展的時候少,解決難度更有甚於前。行百裡者半九十,盡管我們距離夢想越來越近,但需要付出的努力依然艱辛。越是在這樣的時刻,越需要我們滿懷信心,振奮精神,凝聚力量,沿著中國道路堅定不移地走下去。

  中國夢,是人民的夢。人民是實現中國夢的根本依靠,13億人民同心共筑中國夢,實現夢想的力量就無比強大。滿懷信心走好這條道路,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13億人的智慧和力量就必定能匯集起不可戰勝的磅礡力量,把歷經苦難而又生生不息的中華民族送達夢想的彼岸,讓每個人在“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的歷史邏輯中夢想成真。

分享到:
(責編:蘇楠、沈陽)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