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新民晚報:醫生痛苦工作病人哪來幸福?

曉明

2013年03月15日09:00    來源:新民晚報    手機看新聞

兩會上,政協醫衛組的很多委員都收到一條短信,內容是“年輕醫生含淚十問部長”。一位匿名年輕醫生,就新醫改、醫患關系等問題,向衛生部部長提出10個尖銳的問題。據媒體報道,很多醫生對工作、對醫改,反映出的是一種消極的情緒。隨機抽樣調查顯示,80%的醫生不願意子女學醫。

在一些發達國家,律師、會計師和醫生是最吃香的三大職業,經濟收入高並且受人尊重。試想一下,如果我們的社會發展進步了,從發展中國家進步到發達國家的行列,但因為醫生得不到社會尊重和生活待遇方面的關心,沒人想學醫、沒人想當醫生,那最終受害的還是廣大人民群眾。

高考時,報考醫學專業的分數要高於一般高等院校,學醫的學生通常是從品學兼優的學生中產生的,而且學習的年限還要多一兩年。醫生是個“高危”職業,外科醫生開錯刀,內科醫生開錯藥,都是人命關天的事。所以,當醫生一定要有高明的醫術、一定要有高度的責任感。單從這一點看,醫生理應受到尊重和理解。但是,他們在學業上的勤奮努力和家長在精力、經濟上的投入,與選擇其他職業相比,回報低不說,還得不到社會的尊重和關心。尤其在醫患矛盾尖銳的當下,有些擁有本科或研究生學歷的新醫生分配到醫院后,感受到醫生的職業壓力和工資待遇,都紛紛跳槽或選擇其他職業。就上海來說,報考醫學專業的學生明顯越來越少。

另外,醫生還十分辛苦。隨便找一家醫院看看,都是病人圍著醫生,大醫院名醫院更是排不上隊。醫生上班后,有的都忙得顧不上上廁所,常常連開水也不敢多喝,但和病人問診對話是一句也不能缺少的。醫生還是個“受氣”的職業,現在醫生對醫藥費實行控制,主要辦法是控制每個處方的總價,享受醫保待遇的病人去一次醫院隻能配幾十元錢的藥,病人為此不滿甚至吵鬧謾罵,成了醫患矛盾的焦點之一,醫生隻能當“出氣筒”。

醫生的煩惱,折射醫療系統的問題。正如衛生部前副部長黃潔夫所言,“醫改如果沒有醫生的滿意,就沒有人民群眾的滿意”。所以,醫改一定要立足地方實際,首先要改得讓基層醫生滿意。醫改一定不能流於形式。建議衛生系統認真研究存在的問題,讓醫生不再受委屈,讓醫生有尊嚴受尊重,在此基礎上,才可能全面切實地提高全社會的醫療服務水平,讓病人和病人家屬滿意。

分享到:
(責編:張元玲(實習生)、王倩)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