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廣州日報:開啟新風氣 開創新局面

李龍

2013年03月15日08:10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這次換屆,一些老同志退了下來,他們以實際行動為實現國家機構組成人員的新老交替做出了貢獻,令人欽佩。一些相對年輕的同志走上了領導崗位,我們的事業接力推進、薪火相傳。” 3月14日上午,人民大會堂,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選舉習近平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全國人大代表邵志清在選舉后接受記者採訪時如是說。

“選舉國家主席的時候我就在人民大會堂裡,雖然不能親眼所見,但能以記者的身份親身感受那份責任感和使命感,見証那個庄嚴的時刻,我這個採訪兩會的新兵真的很激動!”

每個人的命運,都與國家和民族的命運緊密相連。新的國家領導人,帶著全國人民的新期盼,向著十八大確定的“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

新領導集體繼往開來

黨的十八屆一中全會,選舉習近平為中共中央總書記,決定習近平為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昨天,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選舉習近平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

同樣是在昨天,張德江當選為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李源潮當選為國家副主席。而就在今天,國務院總理人選也即將確定。

這是一個全新的領導集體,這是一個繼往開來的重要時刻。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相信新當選的黨和國家領導人不負黨和人民重托,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努力奮進。

新一輪機構改革轉職能

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第七輪政府機構改革方案3月10日在兩會上浮出水面,14日獲得批准通過。“轉變政府職能”成為此輪改革的核心。

政府職能轉變本身是一個動態發展的過程,是20世紀以來世界各國均面臨的重大難題之一。梳理過往的幾次機構改革不難發現,在部門數額增減、組合變換的表象下,順應時代潮流、尊重市場規律,提高行政效率,是中國機構改革的重要特征﹔而促進政府轉變職能,更好服務經濟社會,服務民生改善,則是機構改革的關鍵所在。

國與國之間的競爭,不但體現在經濟、科技、文化等硬指標上,也體現在政府治理的軟環境上。新一輪的政府機構改革在題目中加上了“職能轉變”四個字,其核心旨在簡政放權,處理好政府與市場和社會之間的關系,激發市場和社會活力,尊重變化著的國情,順應全球政府治理優化潮流。這既是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發展方式的迫切需要,也是改革進入“攻堅期”、“深水區”的現實使然。也隻有促進政府機構職能轉變,實現從“審批型政府”到“服務型政府”的轉型,才能站在新起點,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國夢”提供有力的制度保障。

新代表構成更具廣泛性

“我來這兒就是替農民工說話,因為我就是他們中的一員。”新當選的全國人大代表、“最美洗腳妹”劉麗在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對自己的職責和定位十分清晰。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首次進入“同票同權”時代,來自一線工人、農民群體的代表人數迅速擴大。本次兩會,來自基層代表增加到31名,這些“草根”代表中有的是和劉麗一樣第一次當選,在中國最高的議政殿堂,他們認真履職、積極獻策,為所屬群體鼓與呼,傳遞“草根”願景。

而從新一屆兩會代表的構成看,大專以上文化程度佔82.76%以上,80后代表74名,90后代表2名,年齡最小的20歲,年齡最大88歲。地域范圍廣,年齡跨度大,行業組成豐富,具有廣泛的代表性。值得關注的是,兩會代表的構成還說明了代表們知識結構的豐富,體現了各領域人才的橫向打通,是一種更好的政治人才資源的整合。

“再過二十年我們重相會,偉大的祖國該有多麼美!”上個世紀八十年代,一首《年輕的朋友來相會》唱響全中國。二十年過去了,我們欣喜地看到,這一代人已經成為勇挑大梁的中流砥柱,他們和已經走上歷史舞台的80后、90后新生代一起,相會在今天的兩會上,共同為國計民生獻計獻策。

知識就是力量。無論是哪一代人,能走上兩會的政治舞台,與中國的教育都密不可分。伴隨著新一代領導集體的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再加上新代表、新委員的新生力量,我們相信,更多的人將參與到中國最高的議政殿堂,讓治國理政的決策更科學全面,讓邁向全面小康的步伐更穩健堅實。

新會風領跑“中國夢”

不開香檳,不設貴賓廳,廣東代表團低調赴京。這是本報記者跟隨廣東代表團同機赴京途中挖出的一條“猛料”。今年兩會的新風氣,從代表委員登機的那一刻就體現了出來。

“簡單、直接是今年兩會的一大特點,整體日程、晚宴安排都很簡化,使得委員有更多時間集中精力討論提案,而且鼓勵網上提交提案,更為環保。”全國政協常委楊俊文談起兩會新風時如此表示。來自全國政協的通報會則顯示,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將精簡紙質文件材料的印制和發放,此項無紙化辦公措施可節省會議支出200萬元人民幣。

細一盤點,兩會會場內外的新氣象還真不少——人民大會堂“減”了瓶裝水,“加”上了飲用桶裝水﹔首都機場代表委員休息處“減”了一次性紙杯,增添了瓷杯子上的姓名簽﹔廣東代表團駐地會議上,村官坐在了省長的旁邊……

改會風不是求表面、圖形式、作作秀,它不僅體現在不浪費、不擾民上,還體現在實實在在的內容上,這些都讓兩會成為了“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推進國家進步的政治舞台。而秉承了新氣象的兩會必然會得民心、聚民力、匯民智,牽引著中國砥礪前行的腳步。

新領導,新改革,新會風,新期待,在兩會的平台上,我們看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國夢”的信心和希望。

分享到:
(責編:張元玲(實習生)、王倩)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