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羊城晚報:解禁發泡餐具,主管部門要有准確說法

王攀

2013年03月14日09:50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曾經的鐵路白色污染罪魁禍首——一次性發泡塑料餐具在被禁產禁用14年后,如今被重新允許進入市場。這一舉動讓人感到不解,有專家從多個方面提出了質疑。(3月12日《京華時報》)

發泡餐具被禁14年,突然解禁,為什麼?當記者向國家發改委求解的時候,發改委產業協調司輕紡處的工作人員讓記者跟綜合處聯系﹔而綜合處呢,除了確認發泡餐具可以進入市場外,對於解禁的原因,工作人員表示還得找輕紡處解答。兩個部門,你推給我,我推給你,踢起了皮球。

與政府部門的踢皮球相比,人家中國塑料加工工業協會,第一時間就通過媒體公開進行了解釋:之所以解禁,是因為產品本身性價比高﹔其本身並不是造成白色污染的元凶,加強回收管理和再利用才是消除白色污染的根本﹔我國對一次性發泡塑料餐具的再利用技術也在不斷提高雲雲。

老實說,中塑協這番解釋聽起來有一定道理,但偏偏你中塑協說的我不相信,就算說得對,我也保留態度。為什麼?因為你是發泡餐具生產企業的娘家,收它們的錢,替它們說話,有嫌疑啊。

中塑協替發泡餐具企業說話,那麼誰替老百姓說話呢?當然應該是政府部門,准確地說就是發改委。解禁是你發改委解禁的嘛。而且你花的是納稅人的錢。可是面對記者採訪,發改委與中塑協的態度截然分明——中塑協不積極替企業說話,企業可以拋棄它﹔可某些政府部門不積極替老百姓說話,老百姓是沒法的。

對於發泡餐具解禁,發改委沉默不語,這背后是不是有不能說的秘密?或許沒有,但這樣的方式容易叫人聯想。圍繞發泡餐具解禁與否這個事兒上,代表發泡餐具企業一方的中塑協和代表其他相關企業的國際食品包裝協會相互指責,甚至揭對方老底。一個說你接受企業咨詢收費,一個說你保護會員企業。那麼老百姓就會想,作為政策的制定者,作為發泡餐具解禁與否的裁判者,發改委解禁被禁了14年的發泡餐具,到底多少是企業協會游說的結果,多少是發泡餐具生產改善、回收管理和再利用上改進的原因?

不第一時間回應公眾質疑,會影響政府部門的公信力。人們期盼,政府能夠像企業協會對會員單位那樣,及時主動地為公眾提供服務。

分享到:
(責編:張元玲(實習生)、王倩)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