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俞正聲“三個拒絕”詮釋政協委員職能

隆璞

2013年03月13日11:2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3月12日(星期二)上午9時,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舉行閉幕會,政協主席俞正聲發表講話。俞正聲表示,政協委員是政協工作的主體,我們要遵守章程、認真履職,堅持真理、勇於直言,拒絕冷漠和懈怠﹔要善於學習、勤於思考,深入實際、實事求是,力求客觀公正,拒絕浮躁和脫離國情的極端主張﹔要遵紀守法、克己奉公,厲行節約、勤儉辦事,拒絕奢靡和一切利用權力或影響謀取私利的行為。

政協職能包括三方面: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和參政議政,政協委員作為政協工作的主體,當然也具備這三個職能。俞正聲作為新任政協主席,他的“三個拒絕”很好的詮釋了政協委員的三個職能。

政治協商就是要求政協委員要遵守章程、認真履職,堅持真理、勇於直言,拒絕冷漠和懈怠。拒絕冷漠就是要求政協委員要堅持真理、勇於直言,要敢於對各級黨和政府的大政方針和重大決策部署發聲,要就相關問題組織相關黨派、團體的負責人和各族各界人士的代表進行協商,及時向黨和政府反映情況,為政策科學可行提供參考依據。拒絕懈怠就是要求政協委員要遵守章程、認真履職,要牢記自身職能職責,要積極對各級黨、人大、政府和民主黨派、人民團體的提議進行政治協商,要主動關心黨和政府的大政方針、重大問題的決策部署和執行過程。說具體點,各級政協,特別是基層政協,就是要敢於對工業園區規劃、城市規劃建設、學校醫院選址等關系地方發展,關系民生改善的事情多建言,多發好聲音。

參政議政就是要求政協委員要善於學習、勤於思考,深入實際、實事求是,力求客觀公正,拒絕浮躁和脫離國情的極端主張。浮者,根基不牢﹔躁者,耐性不足。從本質上來說,浮躁正是一種無所適從的生活狀態。諸葛亮《誡子書》上說:“夫君子之行,靜心修身,儉以養傅。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拒絕浮躁就是要求政協委員要善於學習、勤於思考,要靜心修身、儉以養傅,要沉著冷靜、思考深入,不得不懂裝懂、瞎吼亂吼,不得半知半解、囫圇吞棗。拒絕脫離國情的極端主張就是要求政協委員要深入實際、實事求是,力求客觀公正。溫家寶曾在《人民日報》發表文章寫到:“對擔負領導工作的人來說,最大的危險就是脫離實際”,脫離實際就會不切實際,成為紙上談兵,就不能夠為參政議政提供科學正確的理論依據,就不能為黨和政府在重大決策、重大問題的題目選擇、信息收集、材料積累、人員組織等方面創造良好的條件。

民主監督就是要求政協委員要遵紀守法、克己奉公,厲行節約、勤儉辦事,拒絕奢靡和一切利用權力或影響謀取私利的行為。拒絕奢靡行為,就是要求政協委員要厲行節約、勤儉辦事,就是要堅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帶頭執行中央八項規定,自覺做到不鋪張、不浪費,不當房姐、不當表叔。拒絕一切利用權力或影響謀取私利的行為,就是要求遵紀守法、克己奉公。打鐵還需自身硬,政協委員要發揮好監督作用,就必須做到不得收人錢財、替人消災,不得拿人手短、吃人嘴軟。隻有這樣,政協委員才有底氣對國家憲法、法律和法規的實施,重大方針政策的貫徹執行,國家機關及其工作人員的工作,通過建議和批評進行監督。隻有這樣,政協的民主監督才能視野更寬、影響更大、更具有權威性,才能與行政的、法律的、輿論的監督相輔相成,為國家復興、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充足保証。

相信,“三個拒絕”必將作為各級政協委員的座右銘,成為各級政協推進工作的助推劑。

分享到:
(責編:王倩、張玉珂)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