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俞正聲“支持講真話、道實情”給我們啥啟示

付 彪

2013年03月13日11:2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3月12日上午,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舉行閉幕會,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發表講話。俞正聲表示,鼓勵對黨和政府工作的批評和建議,支持反映人民群眾願望和訴求的呼聲,鼓勵不同意見的交流和討論,支持講真話、道實情。(3月12日 中國新聞網)

鼓勵不同意見的交流,支持講真話、道實情,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周恩來同志曾指出,要大家講真話,首先領導要喜歡聽真話,反對說假話。近年來,中央領導同志也反復倡導“講真話”、鼓勵“道實情”,這次全國兩會上,我們就聽到了許多“好聲音”。

毋庸諱言,現實中有的領導很難聽到真話、了解到實情。究其原因,主要是缺少虛心納諫、真心求教的胸懷,愛聽恭維的話,不願聽逆耳之言。正如毛澤東同志指出,浮夸盛行的年代,“有許多假話是上面壓出來的。上面‘一吹二壓三許願’,使下面很難辦”。

上面不愛聽真話,下面就不會道實情。譬如,有的擔心說出真話實情后,影響上面對本單位和個人的評價,砸了自家的“牌子”,於是便避重就輕,避實就虛,盡揀好的說,甚至弄虛作假﹔有的對一些難以解決的問題,該上報的上報了,該反映的反映了,但“隻有上文、不見下文”,長期以往也就不願再報實情了﹔還有的擔心反映了問題,不僅得不到好,反而可能挨批,就是自身的問題再多、再大,對上也是“三緘其口”、躲躲藏藏。

有什麼樣的耳朵,才會聽到什麼樣的聲音。實踐表明,有了“聽真話”的條件,“道實情”才會成為必然。因此,要讓群眾講真話、道實情,就要大力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尊重人民群眾的主體地位,維護群眾的各項民主權利,為基層群眾直接參與黨內重要事務、表達自身訴求提供制度化通道。同時,還應從制度上為講真話、道實情的群眾“撐腰壯膽”,讓講假話的人不敢說假話,營造出人人講真話、道實情的良好環境和氛圍。

分享到:
(責編:齊賀、張玉珂)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