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習總書記的“面壁成佛”咋解讀?

楊敬東

2013年03月13日09:4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今年“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與江蘇代表一起審議工作報告時指出,領導干部要學會“面壁成佛”,實現自我境界的提升,從黨性修養和道德情操的角度對領導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所謂“面壁”,關鍵在“自省”。古語雲:“吾日三省吾身”,每天反省是每個人提高道德修養的重要方法,也是領導干部修身的重要途徑。領導干部應該每天問問自己對工作是不是盡心盡力,對人民是不是做到問心無愧,每天是不是都在堅持學習進步。而“成佛”則要求領導干部堅定理想信念,保持高尚情操,修得浩然正氣,方成正果。

正氣,是為政之要,是成事之道,是領導干部開展工作最基本的要求,是共產黨員、人民公仆應有的本色。然而,在實際工作中,一些干部作風不正派,立場不堅定,做人“會來事”,干事“兩面派”,說一套做一套﹔一些領導干部做起了“官油子”,當起了“老好人”,橫豎不得罪人,得過且過,對歪風邪氣熟視無睹﹔更有甚者,不分曲直,不辨是非,與消極腐敗思想和行為同道共舞,自甘墮落。這種不正之風,對黨的事業危害尤烈。為此,修煉正氣十分必要。

修煉正氣,就要敢於直面矛盾。當前,我們正處在黃金發展期、難得機遇期和奮力跨越期,社會轉型,經濟轉軌,利益格局正在深刻調整,思想觀念產生深刻變化,各種新矛盾、新問題必將與發展同道相行。面對這些矛盾和問題,如果一味地“躲”、一味地“推”,不僅問題解決不了,正氣也會蕩然無存,嚴重損害黨的威信。各級領導干部必須一身正氣,兩袖清風,敢於擔當,勇於負責。如此,正氣樹了起來,問題也會迎刃而解。

修煉正氣,就要敢於動真碰硬。孔子曰:“子帥以正,孰敢不正?”對於那些旁門左道、歪風邪氣,領導干部尤其要做弘揚正氣的表率。在大是大非面前,要去掉私心雜念,不要打“小算盤”,不要當“和事佬”,不要怕得罪人。特別是對於那些違法違紀的“害群馬”、阻礙發展的“絆腳石”,要敢做“包公”,敢唱“黑臉”,敢抓敢管,敢於碰硬,善於碰硬,永遠堅持革故鼎新,激濁揚清。

修煉正氣,就要敢於同各種歪風邪氣作斗爭。“君子行正氣,小人行邪氣”。正氣不立,邪氣就會上升,歪風就會當道,工作就會誤入歧途。邪氣是改革的大敵,是發展的大敵。要跨越轉型,要搞好發展,就必須同各種歪風邪氣作堅決而徹底的斗爭。有了這股正氣,我們就能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確保改革發展沿著正確道路前進。

正氣,是一個民族的希望所在,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精神支柱。讓我們修得正氣,用浩然正氣共鑄祖國燦爛輝煌的明天!

分享到:
(責編:齊賀、張玉珂)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