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傳媒事業邁向新的春天

羅智剛

2013年03月13日08:3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近日,國務院擬新組建的“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成為此輪大部制改革中廣受關注和熱議的一個話題。這一改革,將推動中國文化體制改革的縱深推進,驅動國有文化資產與產業化力量的全面接軌,加速文化傳媒產業的有機整合,從而帶動整個中國文化和傳媒事業邁向一個新的春天。

大部制改革是大勢所趨,文化傳媒當有大作為。推進機構改革,建設新型服務型政府,是新的歷史時期經濟文化發展的必需,更是十八大后在黨中央領導下的重大戰略舉措。隨著以數字技術、網絡信息技術為核心的現代信息傳播技術的不斷創新和廣泛應用,各種傳播媒介自身已經不是單一的個體,而是一個相互依賴、相互影響、相互作用的綜合體,這就需要一種力量或一個機構來統籌整合﹔各種傳播媒介的自我發展與壯大,較好較快地適應、服務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綜合協調、齊頭並進,而不是各自為政、相互阻隔﹔進一步推進文化體制改革,統籌傳播媒介的各類資源,促進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業繁榮發展,也需要大的動作。因此,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的組建,是歷史發展階段的必然和經濟社會形勢的需要。

簡政放權與“鬆綁”,將極大地促進傳播媒介的迅速發展。這次改革的深層次價值在於政府職能的根本性變革,徹底地從管制型向服務型轉變,這條改革路徑已經越發清晰。新組建主管傳媒的部門,將進一步推進新聞傳播政企、政事、政社的分開,在體制機制上著重從行政審批、行政許可、資質認定以及社會組織管理等入手,最大限度的給各類新聞傳播媒介“鬆綁”、發揮市場經濟規律對資源配置的基礎作用。通過對出版、廣播、影視等媒體行業市場准入的調整,變事前審批為事后監管,在活力與秩序之間找到最佳平衡點,逐步形成合理的政府與市場、政府與社會之間的互動良性關系。這將促成傳播媒介市場更活躍,政府監管更有力。

“國民之魂,文以化之﹔國家之神,文以鑄之。”一個民族,隻有文化體現出比物質和資本更強大的力量,才能造就更大的文明進步﹔一個國家,隻有經濟發展體現出文化的品格,才能進入更高的發展階段。毫無疑問,對於當前的改革而言,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的組建既是文化體制改革的前哨,更將對新聞傳播市場本身和人們傳統思想觀念產生深刻的影響。

分享到:
(責編:張宏、王倩)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