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大部制改革帶來的新傳媒期待

范子軍

2013年03月13日08:3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根據10日披露的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國務院將組建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促進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業繁榮發展。

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中,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的組建受到各方格外關注。從社會各方的反饋信息來看,大家感興趣的已然不只是機構大小、職能撤並,而更期待著這次機構改革,催生新傳媒時代的來臨。

新聞、出版、廣播、影視等行業,既有個性特色,又具有緊密的關聯性,隨著經濟社會日新月異的發展,雖然分工越來越細,越來越專業,但業務重疊、監管交叉、相互制約等矛盾也越來越突出,版署、廣電的合並,無疑有利於打破條塊分割、多頭管理、職責不清的局面,進一步提升行政效能,顯然契合了機構改革的宗旨。

互聯網越來越發達,各種傳媒形式推陳出新,多種傳媒優勢各有千秋,讓公眾對全媒體消費寄予了更多期待。合並新聞出版總署和廣播電視總局,無疑有利於統籌安排、協調發展,順應公眾欣賞品位、消費習慣、傳播規律的形勢要求,與時俱進,揚長避短,創新實踐,最大限度地優化傳媒資源配置,滿足國民全方位、多樣化的需求,構建有中國特色的全媒體文化模式。

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顯然不僅表現為經濟領域的全球化,同時也表現為文化繁榮、新聞傳播的世界性,如何增強傳媒競爭力,提升文化影響力,是新時期擺在我們面前的新課題。新的國家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總局的組建,無疑有利於整合國內的傳媒資源,實現優勢互補、強強聯合,做大傳媒產業,做強文化品牌,在國際競爭中奠定優勢地位,進而彰顯國家文化實力。

分享到:
(責編:張宏、王倩)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