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從鄰家阿婆成“兩會粉絲”說起

石家友

2013年03月12日14:4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3月12日,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閉幕﹔再過幾天,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也將閉幕。這個時候,我想介紹一下我的鄰家阿婆——一位“兩會粉絲”。

跟我住同一棟樓同一單元的一位老太太,十多天來改掉了她每天都要打麻將的毛病。因為這些天,她成了兩會的“鐵杆粉絲”:每天都貓在家裡,看中央電視台的兩會特別報道,以及省台的兩會專題。老太太原本是我們這個小區很著名的麻友,幾乎每天都要有幾個小時跟一幫老姐妹泡在麻將桌上,打發時光。如果哪一天因特殊情況“缺席”,用她自己的話說,就是手有些痒痒,心裡也會空落落的。但今年的全國兩會開幕以來,老太太硬是沒挨麻將桌的邊。因為她覺得,兩會離她很近﹔兩會上討論的問題,很多都是她關心的問題。比如她最關心的養老金,還有空氣污染、食品安全。十多天的兩會新聞看下來,她心裡有譜了:養老金還得漲,空氣污染有治了,老百姓的餐桌也成了“國家大事”。

不僅如此。這阿婆知道我在公家單位上班,能上網,還可以在網上發表意見,有時候跟我碰面,總要拉上我“討論”兩會話題,還拜托我把她的一些看法寫出來,發到網上去。教育公平,物價調控,甚至機構改革,大會選舉,都能引發這位老人“討論”的興致。

我的鄰家老太太,只是社會中最普通的人,只是億萬草根中的一分子。她在這個春天,不期然成為國家最高議政殿堂的“粉絲”,也從一個側面見証了兩會的魅力。

特別能夠吸引人的力量,謂之魅力。而且這種力量,具有悅人乃至迷人的品質。一年一度的兩會,是一種政治設計,也是務實安排。政治難免抽象,但務實卻很具體,它甚至具體到每一個社會成員衣食住行、吃喝拉撒這樣的的日常生活。每年的這個春天,5000多民意的代言人,從四面八方聚攏在一起議政建言。這是一次政治文明的展示,更是一次務實議政的行動。務實的會風連著民意,務實的議題圍繞民生。正是這樣的務實,縮短了“廟堂”與“江湖”的距離,國計與民生水乳交融,讓普通人情不自禁參與其中,也讓兩會的迷人魅力得以集中釋放。

鄰居阿婆因為關心兩會,而對自己偏好的小麻將忍痛割愛﹔她關注的議題如此廣泛,並且還要發表意見。她作為兩會的“粉絲”,也許無意間勾勒了一幅惟妙惟肖的兩會魅力圖。

分享到:
(責編:王倩、張玉珂)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