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西游記》裡共有多少個妖怪”並非無厘頭

張楓逸

2013年03月12日14:30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復旦大學2013年自主選拔錄取改革試驗面試8日至10日舉行。繼去年一道“如來佛祖和玉皇大帝誰大”的題目在網上瘋傳,爭議頗大之后,今年,考官似乎仍然對《西游記》感興趣,有同學就被一位考官問道:《西游記》裡面一共有幾個妖怪?(3月11日《杭州日報》)

同“如來和玉帝誰大”一樣,今年這道“《西游記》裡共有多少個妖怪”再次引發網友熱議。不過,此類“奇葩考題”盡管一再顛覆了我們對傳統考題的認知,卻並非無厘頭,而是體現了對現行考試模式的革故鼎新,有利於更好地考查考生的知識面和發散思維。

一直以來,我們的教育和考試過度推崇標准答案與定勢思維,極大限制了學生活學活用的能力。很多人往往“知其一,不知其二”,死記硬背可以對答,同樣的知識點換一種提問方式,可能就不知所措。同時,這種機械的考查方式之下,應試教育根深蒂固,各種答題技巧、面試法寶充斥市面,導致考生的答案千人一面,選拔人才的作用大打折扣。

與全國統一招考相比,各高校自主招生自由度更大,應該為教育考試的創新作出有意探索。必須看到,一些考題看似雷人,實則給了考生充分展示自我的機會。比如,去年這道“如來和玉帝誰大”,就有考生答道“他們一個是道教,一個是佛教,不具可比性”,既巧妙地回答了問題,又在不經意間展示了自己的知識面。事后,有網友用現代企業管理中的矩陣模式進行解釋,引發眾多跟帖叫好。如果考生也能在考場上如是作答,無疑會給考官留下更深刻的印象。

今年“《西游記》裡共有多少個妖怪”這道題,則讓筆者想到周恩來總理的一個故事。新中國剛剛成立后,有外國記者問周總理,“中國到底有多少人民幣”。周總理沉默了一會,堅定地回答:“十八元八角八分”,這是當時人民幣票面價值的總和。從表層上聽來,周總理是在自貶,中國確實是不值得一提,更談不上等級,實則從八分八角八塊到十八塊,由小及大,層層遞進,寓意中國的不斷發展強大。如此作答,既巧妙回避了建國初期的經濟薄弱,又讓人找不出破綻。這個故事很多人都知道,但隻有那些“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的考生,才能觸類旁通,靈活運用其中的邏輯思維和幽默藝術,回答好“《西游記》有多少個妖怪”這道題。

事實上,此類面試問題也是在國外許多著名學府的成熟經驗。報考劍橋大學獸醫學,會被問道“一隻牛體內的水份,佔全球水源的百分之幾?”,申請牛津大學哲學政經系,則需回答“若有3個漂亮裸女站在你面前,你會選哪個?你的選擇與經濟學有關嗎?”。對此,校方的解釋是,面試過程極其古怪,就是希望從成績優異的學生中招收那些思維最敏捷的年輕人。誠如斯言,筆試成績隻能說明學生的做題水平,思維能力才能決定一個人才的發展潛力。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將國際先進經驗運用到我們的高校自主招生中,是一種值得肯定的“拿來主義”,不過,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學來“奇葩”的形式,丟掉“考查”的靈魂。面試考題不能刻意標新立異,“語不驚人死不休”,而要緊緊圍繞考生的個人情況和所報專業來設計,真正達到考查選拔的目的。

分享到:
(責編:王倩、張玉珂)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