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每日電訊:姚委員的“高度”和劉委員的“速度”

李天揚

2013年03月05日11:12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手機看新聞

姚明和劉翔,幾乎注定要“在一起”,成為公眾話題。他倆,都是上海人,都是運動員,都曾創造輝煌,都曾傷痛纏身﹔他倆,還有一個連在一起的美譽,叫做“姚明的高度和劉翔的速度”,甚至有好事者將這“高度”與“速度”作為上海乃至中國發展的新標志。如今,他倆還有一個共同身份——全國政協委員。

推選姚明和劉翔當委員,還真是有幾分道理。他倆,面對中外記者,一改中國運動員的刻板形象,健談、幽默、開朗、陽光。想來,這樣有個性、有口才的人,不應該是“花瓶委員”。

於是,有不少人想象,這二位要是在一起開會,該是多麼生動有趣的場景。可惜,劉翔委員今年又請假了——因為療傷或訓練,劉翔已經請過好幾次假了。相較於多次請假,劉翔委員在去年兩會展現的另一種“速度”更令人感慨——去年,經過安檢通道后,還沒等大批記者反應過來,劉翔已經一路“沖刺”登上了大會堂台階,將狂追的記者們甩在身后。比賽時見慣長槍短炮、常常妙語連珠的劉翔,在兩會會場卻怕見記者了。

反觀姚明委員,今年是第一次與會。他竟然主動召開記者發布會,讓大家一次問個夠。面對種種不無敏感的問題,姚明一一作答,從容得體。姚明耗時一周獨立撰寫提案的態度也廣受稱贊,他所提出的“改變原先體育僅僅是‘為國爭光’‘為家鄉爭光’的概念,使其成為教育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的觀點,備受贊賞。在場有記者等不及發稿,就發微博稱贊“實在是高”。

在兩會上,姚明委員的“高度”和劉翔委員的“速度”,形成了對比和反差。其實,這種對比和反差,是有跡可循的。

就拿獨立召開記者發布會這事來說,姚明在當運動員的時候,就干過﹔而劉翔呢,從來沒有過。同樣是世界級的運動明星,姚劉二人的成長模式,差別很大。劉翔的一切,都由組織包辦的,他隻要認真訓練、比賽就可以了﹔而姚明,則要獨立面對、處理許多事情,他自己雇佣了一個“姚之隊”來打理各類事務,甚至很早就當上了東方大鯊魚隊的老板。他獨自飛到世界各地,參加各種公益活動,這些活動,有不少是跟火箭隊、跟NBA無關的。在這樣的成長背景下,比起劉翔來,姚明對公共事務更有自己的獨立思考和見解,是很自然的。

兩種運動員的成長模式無優劣之分,明星當代表委員無可厚非,但代表委員參政議政能力確也有高低之分。不過,態度能彌補“高度”,如果明星代表委員平日裡對公共事務很上心,肯花時間調查研究,即使開會時碰到有急事請假,也不妨礙其提交議案、提案、建議,不妨礙其高質量履職。而民眾對其“因故”缺席,也更能理解寬容。

姚明委員的身高,是難以企及的。而他參政議政的“高度”和態度,值得其他一些委員借鑒。

分享到:
(責編:張元玲(實習生)、張玉珂)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