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溫家寶再提“讓人民看到希望”催人奮進

倪洋軍

2013年03月05日11:0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3月5日上午9時,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第十次作政府工作報告。溫家寶在對今年政府工作的建議中指出,要加快調整經濟結構和布局,抓緊完善標准、制度和法規體系,採取切實的防治污染措施,促進生產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轉變,下決心解決好關系群眾切身利益的大氣、水、土壤等突出環境污染問題,改善環境質量,維護人民健康,用實際行動讓人民看到希望。(2013年3月5日人民網)

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是互相影響、互為依存的有機整體。近年來,全國范圍內的空氣污染、霧霾天氣,對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維護人民健康,提出了迫切要求。1月24日至29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中南海主持召開三次座談會,聽取各界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征求意見稿)》的意見和建議時。溫家寶說,最近的霧霾天氣對人們生產生活和身體健康都造成影響,我們應該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加快推進產業結構和布局調整,推進節能減排,建設生態文明,用行動讓人民看到希望。在今天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溫家寶總理再次語重心長地指出,“用實際行動讓人民看到希望”。這絕不是簡單的重復,而是再一次動員,再一次強調,再一次向人民群眾作出的鄭重承諾。

發展是硬道理,科學發展是真功夫。堅持科學發展,就是堅持以人為本,堅持環境優先,而這一切不是放在嘴上說說而已的,必須融入到各級各地黨委政府、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思想靈魂的深處,轉變為全社會的自覺行動,必須真抓實干、一抓到底、一著不讓,始終牢牢扭住以人為本、環境保護這一主線和底線不動搖,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大力加強環境治理和保護,隻要可能給環境造成危害的項目堅決不上,要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環境的期待,大力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生態環境關系人民福祉,關乎子孫后代和民族未來。要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著力推進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

實際行動,必須符合實際,貼近實際。這就要求我們各級各地黨委政府在助推發展、服務民眾的過程中,必須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求真務實,不好大喜功,不急功近利,不搞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政績工程、面子事業,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轉變作風,堅持一切權力為人民使用,一切工作為人民服務,始終將群眾滿意不滿意、支持不支持、答應不答應,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加強環境保護、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既是科學發展的必然,更是老百姓的期盼,是讓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的題中之意。老百姓幸福不幸福,不是靠官方怎麼說、媒體怎麼講的,而必須要讓老百姓真實具體地感受到發展成果所帶來的良好效應。金杯銀杯不如群眾的口碑,金獎銀獎不如百姓的夸獎。這就要求我們各級各地黨委政府、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一心一意謀發展、聚精會神搞建設,不為任何私心雜念所左右,不為任何矛盾困難所懼怕,始終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用實際行動讓人民看到希望、感受到幸福,共享改革發展的成果,積累促進發展的正能力,提升廣大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

讓人民看到希望,不是靠哪一個人,也不是靠哪一屆政府的努力就能達到的,必須全社會都行動起來,必須一屆政府接著一屆政府、一任領導接著一任領導,自始自終、善始善終,真抓實干、求實奮進。因此,溫總理提出的“用實際行動讓人民看到希望”既是本屆政府的完美總結,更是對下屆政府的熱切期盼和殷殷囑托,同時還是對全社會、各行各業在轉變發展方式、改善環境質量、造福黎民百姓的總動員。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萬眾一心,奮發圖強,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奮斗,用實際行動讓人民看到希望!

分享到:
(責編:齊賀、張玉珂)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