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直來直去”談干貨是兩會好聲音

殷建光

2013年03月05日10:5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3月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看望了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的科協、科技界委員,並參加聯組討論。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主席團會議主持人俞正聲參加了看望和討論。面對委員們的發言,習近平聽得十分仔細,更直率回應:“大家講話都是開門見山,直來直去,談的都是干貨,我認為大家的意見都很好,很多問題給予我啟發。”(3月5日國際在線)

習近平總書記總結的非常好,的確如此,今年的政協委員發言,沒有套話,沒有官,沒有過年話,沒有大空話,都是直來直去,都是談的干貨,筆者認為,這是兩會的好聲音,值得肯定。

直來直去體現了一種責任,既然是來發言的,就應該有什麼說什麼,不用拐彎抹角,這樣,更有利於表達聲音,更有利於聽者思考,直來直去的發言,直出了一種精神,一種品質,一種責任,發言直來直去,必然能夠讓我們的兩會更直接的開到百姓的心坎上。比如,成龍沒有任何寒暄,拿過話筒直奔主題:“我們內地的執法太不嚴了,一幫導演到了新加坡不敢抽煙,可是到了珠海,在有警告的情況下依然抽!”直接,坦率,讓人贊嘆。

談干貨體現了一種作風,既然是來開會的,就應該談實質的問題,就應該談真實的問題,不要穿鞋戴帽,不要冠冕堂皇,這樣,不但浪費自己的精力,也浪費聽話人的時間,既然我們來共商國是的,我們就實事求是,我們就一針見血,我們就談干貨,這樣的干貨更有力度。比如全國政協委員毛新宇4日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說:“反腐敗關鍵在於給人民群眾更大的民主權和監督權。這些本應屬於人民的權力有時卻不能受到領導干部尊重甚至被肆意踐踏,這是最令人氣憤的。”很干淨,有硬度,有力量。

直來直去談干貨是兩會好聲音,我也期盼這樣的好聲音能夠普及到我們的日常工作中去,這樣的直來直去談干貨能夠節約時間,能夠提高效率,應該是我們倡導的一種新工作作風。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國夢,需要這種直來直去談干貨的作風,這樣的作風能讓我們的工作目標、事業理想挺直腰杆,更純淨,更陽光。

分享到:
(責編:王倩、張玉珂)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