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從嚴治黨不辱歷史使命

——六論以實干貫徹十八大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13年03月04日04: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一個信仰堅定、紀律嚴明、作風過硬、清正廉潔的政黨,在任何時代都能立於不敗之地。這是我們黨90多年奮斗歷程的深刻總結,也是我們黨始終保持純潔性先進性的根本要求。

  從輕車簡從訪貧問苦,到切實改進文風會風﹔從大力消減迎來送往,到精簡取消宴請接待﹔從“老虎蒼蠅一起打”的反腐決策,到各級深入基層的創新舉措﹔從清理不合格黨員,到加強對一把手的監督……黨的十八大以來,從中央到地方的一系列實干舉措,彰顯了“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決心,贏得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擁護。

  這一切,源於“全黨必須警醒起來”的憂患意識,來自“打鐵還需自身硬”的清醒認知。十八大報告指出,新形勢下,黨所處歷史方位和執政條件、黨員隊伍結構都發生了重大變化。盡管黨員干部隊伍的主流始終是好的,但消極腐敗現象、違紀違法案件依然時有發生,考驗和危險尖銳地擺在面前。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是黨鞏固執政地位、實現執政使命必須解決好的重大課題。

  從嚴治黨,要有堅決有力的措施手段。廉政建設,反腐斗爭,事關黨的前途命運,在這個問題上,中央決心很大,態度明確,將反腐倡廉作為從嚴治黨的重要舉措,強調有腐必反、有貪必肅,要求狠抓不放、常抓不懈。各級領導干部都要深刻認識到,我們是有著8000多萬黨員的世界第一大黨,必須依靠嚴明的政治紀律,時刻與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確保各項方針政策落到實處﹔必須堅持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求真務實,艱苦奮斗,才能讓人民看到切實成效和變化,增強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必須加強反腐倡廉建設,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才能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確保黨的純潔性先進性。

  從嚴治黨,還要高度重視著眼長遠的制度建設。實踐証明,制度建設是抓好工作的根本,隻有制度才能避免決心和手段成為一陣風、走過場。一方面,廣大黨員干部必須樹立黨員意識,用黨章規范言行﹔另一方面,也要不斷優化頂層設計,加強反腐敗國家立法,形成不敢腐的懲戒機制、不能腐的防范機制、不易腐的保障機制,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實現有序健康的政黨治理。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和任務,更要在“黨要管黨”中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在“從嚴治黨”中實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始終保持黨的純潔性先進性,確保黨始終成為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我們就一定能夠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不辱歷史使命、不負人民重托。

分享到:
(責編:劉軍濤、王倩)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