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說“小”·評析小事 考量大局 

人民日報:普適性權利不能矮化為政策工具

2013年02月22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天亮有話說】

  普適性權利不能

  矮化為政策工具

  普適性權利不能在各地通行無阻,往往是因為局部利益在作梗。受教育權就是如此,誰都擁護教育公平,可一到具體的制度設計,往往會給人劃出三六九等來,以保証一部分人的既定權益不被稀釋。

  近日,廣東東莞為了控制外來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入學規模,制訂了2013年的積分入學方案,家長的學歷、職稱被設定為具有壓倒性分量的指標。東莞解釋稱,這一門檻出於城市人才需求的考慮,而且征求了各部門意見。

  誠然,東莞的教育投入不可能無限制增加。傾其所有,也未必能滿足外來人口的受教育需求。設定一條資格線,聽起來也確實是“不得已”的政策選擇。

  這種“不得已”,源於人口遷徙導致的教育供需矛盾﹔而人口遷徙,由社會經濟地位的差別引發。教育機會的公平,恰是彌補這一社會斷層線的希望。以父母的學歷、職稱來判定入學資格,等於是再造教育不公平的代際傳遞。盡管這一刀劃在哪裡都是傷害,但把政策代價轉嫁給最底層的困難群體,很是不妥。

  再者,受教育權是一項普適性權利,以前因為戶籍制度而生出諸多不公平。把這一權利和戶籍關聯剝離開,符合社會發展大趨勢。可不曾想,平等的受教育權還未完全脫離戶籍制度的陰影,又被矮化為城市調整人才布局的政策工具。如果說,東莞以這種方式和歷史切割只是稍顯冷漠,那麼如此設定入學門檻的隨意性,隻會讓教育公平之路越走越窄。

  天亮

  

  【新聞回放】

  東莞入學積分新政

  父母學歷職稱佔大頭

  昨日,東莞市教育局發布《2013年東莞市義務教育階段新莞人子女積分制入學積分方案》(以下簡稱《方案》)。頗具爭議的是,影響新莞人子女積分入學的主要指標是父母學歷、職稱的高低。

  初中學歷有15分積分,高中、中職有40分,大專和高級技能學生畢業生有60分,本科和技師學院畢業生有80分,研究生及以上學歷有100分。同樣,職業資格和職稱也是拉大分值的指標。而無學歷、無職稱的人沒有積分。《方案》規定,轉入地教育部門根據申請人積分從高到低進行錄取。

  東莞市相關負責人表示,《方案》“不存在歧視”,各項積分分值由市各個部門提議制定,“東莞不能滿足所有新莞子女的教育需求,隻能先解決東莞比較需要的人。”

  (據《廣州日報》2月21日報道)  

分享到:
(責編:齊賀、王倩)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