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評:“先看病后付費”,急不得也拖不得

王石川

2013年02月20日09:1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日前有媒體報道,今年,衛生部將全面推行“先看病后付費”制度。19日,衛生部醫政司醫療管理處處長焦雅輝說,關於“先看病后付費”模式,衛生部倡導在有條件地區開展試點,但從未要求“全面推行”。目前,全國20多個省份正對此進行探索。

“先看病后付費”“全面推行”並不屬實的消息,無疑使人悵然。從原來的先付費后看病,轉變為“先看病后付費”,之所以大受歡迎,原因在於這不是簡單的次序顛倒,而是醫療公益屬性的回歸,這種人性化的制度設計,是對一些醫院惟利是圖的糾偏和糾錯,此舉未必會從根本上解決看病難、看病貴,但能夠減少以往一些患者“小病拖、大病扛,病危等著見閻王”的無奈。此外,在醫患關系緊張的當下,此舉還有一定的消融作用。

很顯然,民眾矚目“先看病后付費”,實際上寄寓了深厚的民生期待,期待好政策早一點落地,在更多地方扎根,使更多的人有機會受益。民眾的這種期待並不奢侈,衛生部2010年發布的《關於改進公立醫院服務管理的若干意見》已經提出,“逐步實現患者先診療后結算”,有條件能夠實施新型付費方式的省份和醫院要盡快開展“先診療,后結算”試點。

誠然,“開展試點”與“全面推行”是兩碼事,試點了並不意味著就要全面推行。一種通常的施政邏輯是,隻有試點成熟了,証明先看病后付費具有可操作和可推廣性,方可更好地鋪開。如果沒有制度配套,不清醒地看到潛在的問題,恐怕行之不遠,對此,衛生部醫政司醫療管理處處長焦雅輝說得很清楚,受社會征信體系、醫保報銷水平等條件限制,這種模式短期內無法全面推行。

從一些試點暴露出的問題看,確實有一些患者在看病后拒不付費,揚長而去。對於那些惡意逃費者,應該建立嚴格的約束機制,從根本上說需要構建社會征信體系。“先看病后付費”難以推廣的主要原因還在於,“醫保報銷水平等條件限制”,比如醫保報銷范圍較窄、比例不高,前不久衛生部部長陳竺就坦言,“雖然目前中國基本醫保政策范圍內報銷比例已達75%,但由於報銷目錄外用藥未得到有效控制,實際報銷比例隻有50%左右,居民用藥費用負擔仍然較重。”此外,不少患者是跨省看病,醫保報銷並未實現異地結算,醫院與醫保機構也尚未無縫對接,凡此種種,都說明現在全面推廣“先看病后付費”確有一定難度。

有困難並可怕,出現問題也不是重走回頭路的理由。隻要認准了方向正確,“先看病后付費”就應該循序漸進,果斷推進,遇到問題化解問題,碰到困難消除困難。“不怕慢,就怕站”。盲動、躁動不可取,猶疑不決,畏難而退更不可取,隻有不斷實踐、不斷修正,“先看病后付費”才會越來越完善。

“先看病后付費”,急不得也拖不得。多設身處地地感受民眾的看病苦楚,多直面和回應民眾的醫改冀望,多嘗試有益的醫改探索,才能逐漸消除民眾看病難、看病貴的系統性難題。

分享到:
(責編:王倩、張玉珂)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