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有感習仲勛“屁股坐在老百姓這一面”

石家友

2013年02月19日13:3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老一輩革命家習仲勛同志,在整個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忠實實踐黨的群眾路線,深入基層,關心群眾,樹立了黨的優良作風,因而受到群眾的擁戴。他曾告誡同志們,“永遠不要脫離群眾”。

話說1944年秋,在綏德地區召開的司法會議上,習仲勛發表了《貫徹司法工作的正確方向》的講話:一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這一面。二不當“官”和“老爺”。三走出“衙門”,深入鄉村。(2月18日《北京日報》)

他的這番話,通俗闡釋了黨的群眾路線的要旨。不僅指明了當時司法工作的正確方向,而且對每一個領導干部,提出了如何踐行群眾路線的方法論。尤其是“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這一面”的要求,對處於社會轉型時期的今天而言,仍然極具現實意義。

屁股決定腦袋。人的屁股的一個很大的功能,就是用來坐的。但坐在哪裡,卻大有講究。因為坐在不同的位置,那個“位置”就影響甚至決定了一個人的視野,對事物的判斷,乃至世界觀、價值觀的形成。

公權架構中的領導干部,掌控公共權力,執掌公共資源,擔負著決策、施政、執法的責任。他的屁股坐在哪裡,就顯得至關重要。坐在老百姓這一面,他就知曉群眾的溫情冷暖,想問題就會想著群眾,做決策就會顧著群眾,辦事情就會護著群眾。反之,坐在“衙門”裡,抑或坐在一幫子“哥們”中間,他與群眾的距離就會越來越遠,想問題就會無視民意,做決策就會漠視民情,辦事情就會罔顧民聲。

當前,我們正處於一個前所未有的社會轉型時期。思想觀念多元,利益訴求多樣,社會矛盾易發多發。這個時候,就是考驗領導干部群眾工作能力的時候﹔越是這個時候,越需要領導干部忠實實踐群眾路線。但前提是,“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這一面”。

一個時期以來,一些地方和行業“負面新聞”增多﹔隨著網絡的普及,有些政府的施政舉措,動不動就遭遇“圍觀”和質疑。甚至在少數地方,還發生了群體性事件。凡此種種,追根溯源起來,恐怕都跟那裡當政官員的屁股坐在哪裡脫不了干系。

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這一面,不當“官”和“老爺”,走出“衙門”……習仲勛同志的這番話,值得每一名領導干部深思和對照。

分享到:
(責編:王倩、張玉珂)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