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節儉自強”應成公車“統一牌照”

司馬童

2013年02月04日13:1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近日,甘肅、寧夏、新疆、湖南、安徽等省(區)委常委會通過關於改進工作作風的相關規定,要求“在不造成浪費的前提下逐步換乘自主品牌汽車”。目前,上海、廣州等地已開始行動,選擇自主品牌汽車作公務用車﹔海口、杭州等地市相繼出台細則,要求市委、市政府領導逐步換乘自主品牌汽車。(2月4日《新京報》)

“忽如一夜春風來”,隨著中央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八項規定”等有關舉措的強勁推行,汽車行業內一直呼吁的“省部級領導帶頭乘坐自主品牌汽車”,近來日益顯現了實質性進展。有識之士早有呼吁,做強汽車行業的國貨品牌,需要社會各界的支持,尤其是政府高級官員的率先垂范。換言之,“節儉自強”理應成為公車的“統一牌照”。

一度以來,緣於監管失嚴和跟風攀比,公車選購中競奢追豪、貪大求洋的“形象觀”和“面子觀”,無疑讓廣大人民群眾“看在眼裡,憂在心頭”。有鑒於此,雖然自2011年起,有關部門先后曾發布四個文件規范公車採購,且出台了《黨政機關公務用車選用車型目錄管理細則》來大力倡導“公車用國貨”,但由於“種種阻礙”,隨后公示的《2012年度黨政機關公務用車選用車型目錄(征求意見稿)》,還是“無疾而終”地歸於“流產”。

“節儉自強”何以難成公車的“統一牌照”?如果說早先合資車型一枝獨秀,自主品牌難望項背,那麼時移事易,現在的國貨“強品”和“精品”,顯然已非乏善可陳、屈指可數。而且,對照美、日、德、韓等國的公務用車採購原則與方式,“國貨優先”的行事理念可謂從不含糊。有專家更是一針見血地指出,事實上,公車採購自主品牌汽車,並不受到WTO等國際貿易條約的限制。由此可見,一些公車的媚貴、媚豪和媚洋,不過是缺少“自我節制”的勇氣與決心罷了。

從來的說法都稱,“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同樣,推崇公務用車的“節儉自強”,各級官員、特別是高級領導干部的以身作則、先換座駕,確實更能起到見賢思齊、一呼百應的強大激勵作用。前不久,一篇深圳市委書記王榮每天乘坐比亞迪E6電動車上下班的新聞報道,就成了公眾的熱議話題。聯系到“公務員帶頭使用新能源汽車”在很多地方都有倡議,而真正“從我做起”的卻寥寥無幾這一現實語境,王榮書記的“座駕崇綠”,就很有示范價值。

“節儉自強”應成官車“統一牌照”,既需要公車採購配置規則層面的硬性細化約束,自然還離不了公權部門、公仆自身對踐行這一要求原則的不打折扣。許久以來,社會公眾不是缺少看到執政創新與亮點,但也最怕形式多於實質、表演替代堅持的“一陣風”現象。正所謂“思想決定行動”,“節儉自強”能否成為有目其睹、有口皆碑的“官車牌照”,除了言、還觀行,有了說、更看做。

分享到:
(責編:王倩、張玉珂)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