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法制日報:圍堵霧霾要給“一把手”加擔子

郭元鵬

2013年01月31日09:39    來源:法制日報聲音    手機看新聞

截至1月初,南京市2011年至2013年應完成的41個“十二五”水污染物總量減排重點項目,有32個未按進度完成或推進。南京市委常委會作出決定,對“減排任務第一責任人”——11名區縣、單位主要領導分別給予告誡的問責處理。昨天下午,南京市紀委常委會對被問責人進行了集體談話,實施告誡。被問責者都是黨政一把手(1月30日《揚子晚報》)。

這幾天霧霾天氣再次襲來,許多地方的能見度還有所降低,帶來的危害也越來越嚴重。據《揚子晚報》報道,各家醫院的呼吸科病區都爆滿,其中大多數是感染肺炎的病人。呼吸科的專家發現,很多人都是以咳嗽為主,咳著咳著就“變”成了肺炎。另外很多人病程進展非常快,發燒才兩三天拍片就已經是肺炎了,很多醫院已經沒有了床位。專家指出,霧霾污染是肺炎高發的重要誘因。

其實,霧霾天氣的危害已經眾人皆知,也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視。1月24日至29日,溫家寶總理主持召開三次座談會,聽取各界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征求意見稿)》的意見和建議,他稱最近的霧霾天氣對人們生產生活和身體健康都造成影響,我們應該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加快推進產業結構和布局調整,推進節能減排,用行動讓人民看到希望。

“用行動讓人民看到希望”這話說的是多麼地實在,要想摘掉霧霾天氣這頂帽子,離開了實際行動是不行的,光靠說說、光靠呼吁、光靠倡導,對治理霧霾天氣的污染僅僅是水中花、鏡中月。

如何行動?那就要來點真格的,就像南京市政府一樣對沒有完成減排任務的縣市區,強力問責一把手。當然,霧霾產生的原因眾多,全怪到一把手身上似乎有點冤枉,但是我們也必須清醒地看到隻有一把手的極度重視,才是摘掉霧霾天氣這頂帽子最好的力量。

正如霧霾天氣最嚴重的北京一樣,霧霾天氣已經引起了政府和一把手的重視,1月30日,黨政機關和企事業單位30%的公務用車停駛,103家重點排污企業全部停產。這被北京各大媒體稱之為“史上最嚴格”大氣污染治理方案。

一把手的重視,才是摘掉霧霾天氣這頂帽子的強勁力量。霧霾產生的原因,無外乎以下幾種:一是公車眾多﹔二是污染企業﹔三是富人豪車。應該說,這些霧霾產生的“中堅力量”僅僅靠倡導環保還是遠遠不夠的。隻有給它們戴上?繩、籠頭,才不至於讓其成為脫?的野馬。誰能把?繩和籠頭套個嚴嚴實實?答案是政府機關,而一把手就是政府機關的掌舵者,他們給力就會讓霧霾產生的野馬得到有效的牽制。南京市政府在節能減排中強力問責一把手的做法不僅讓人叫好,而且會成為治理污染、治理霧霾的最直接、最快速、最有效的辦法,值得推廣。

一頂霧霾天氣的帽子並不太重,但也不輕。摘掉霧霾天氣這頂帽子,就需要把重擔壓到政府的肩上,壓到一把手的肩上。

分享到:
(責編:齊賀、王倩)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