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中青報:霧霾裡沒有人能袖手旁觀

張田勘

2013年01月31日08:55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1月28日,中國中東部地區繼續被大范圍霧霾籠罩。中央氣象台歷史上第一次專門針對霾發布了預警。此次的霧霾預計要持續三天,波及的范圍超過100萬平方公裡。

  霧霾的造訪對於中國一些城市,已是常客。霧霾頻頻造訪北京,引起北京民眾的“空氣焦慮”。與空氣質量相關的呼吸道疾病增多,人們的出行和生活也變得極為不便。對霧霾產生焦慮的重要原因,是因為人們很少見過如此大范圍的霧霾天氣。

  當今天的科學認知發現,霧與霾的區別,以及兩者造成的不同后果時,人們的焦慮當然會與日俱增。霧由水汽組成,是近地面層空氣中懸浮大量水滴或冰晶微粒,使水平能見度降至1公裡以下的天氣現象。霾是大量PM2.5等顆粒物飄浮在空氣中,使水平能見度大於1公裡但小於10公裡的普遍空氣混濁現象。霾是污染源排放和氣象條件共同作用的結果。

  霾造成的后果比霧嚴重得多,除了呼吸系統疾病外,還可能是誘發中國和世界各地日益增多的肺癌和其他癌症的重要原因之一。正是了解到霾可能造成的嚴重后果,才引起世界范圍對其它的重視。一名叫史蒂芬·赫西的人說,我們這些不住在世界上最霧靄沉沉的城市的人,也許會如釋重負地舒一口氣,慶幸自己住在空氣質量更好——也許是好得多——的地方。不過,隨著嚴重污染問題影響發展中世界大部分地方和發達國家的許多大城市,從某種程度上說,北京以及全球其他城市的霧霾,最終會進入到我們的肺裡。

  這種世界一體的觀念由來已久,約翰·鄧恩早就說過,沒有人是自成一體、與世隔絕的孤島,每一個人都是廣袤大陸的一部分。如果海浪沖掉了一塊岩石,歐洲就減少。如同一個海岬失掉一角,如同你的朋友或者你自己的領地失掉一塊。每個人的死亡都是我的哀傷,因為我是人類的一員。所以,不要問喪鐘為誰而鳴,它就為你而鳴!

  如果說世界一體的概念,在過去只是一種文學想象和哲學思考的話,那麼,霾鎖世界就為其提供了更多科學意義上的解釋。固然,大風會吹散霧霾,所以霧霾未必會吹到紐約和墨西哥,但是,污染的空氣長久地停滯在空中,並且會悄悄地遺留在大地、水、食物中。

  早在20世紀90年代中期,研究人員就發現了被稱為“亞洲棕色雲”的氣候現象,這是一種長期籠罩在印度洋、南亞、東南亞和中國南部上空的厚約3公裡、面積約900萬平方公裡的棕色污染霧霾,其中的主要成分是碳黑、硫酸鹽、硝酸鹽、有機顆粒、飛灰、礦物顆粒、二氧化硫、一氧化碳和各種有機氣體化合物等。顯然,今天在中國頻頻出現的霧霾,隻不過是“亞洲棕色雲”的擴大與延續。

  另一方面,對全球雪冰中的黑碳含量進行匯總和分析的結果表明,南極雪中黑碳含量最低,格陵蘭次之。最高的黑碳含量出現在阿爾卑斯山。對北極格陵蘭中部冰芯分析表明,1788年至2002年期間,黑碳含量發生了顯著的變化。工業活動的黑碳排放起始於1850年前后,並導致冰芯中黑碳含量增長了近7倍。

  所以,如果說過去東方人會呼吸到來自紐約、倫敦的霧霾,那麼今天,西方人就會呼吸到來自墨西哥城、北京和曼谷的霧霾。空氣、水、食物甚至每一滴母乳中,都充斥著在這個星球上循環的污染物,並將反復循環。污染物反復循環的結果便是,誘發糖尿病、癌症、心血管病、肥胖、免疫系統疾病和呼吸系統疾病,每個人都難以幸免。

  所以,霧霾不只是籠罩北京、中國,而是包圍著所有人的地球,除了直接產生霧霾的國家和地區有更大的環境治理責任外,其他國家和地區也不可能袖手旁觀。

分享到:
(責編:齊賀、王倩)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