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副市長“違反社會主義道德”警示了什麼

林偉

2013年01月30日14:0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日前,經廣東省委批准,廣東省紀委對雲浮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馮湘勇嚴重違紀問題立案檢查。(2013年1月29日人民網)

記得有哲人說過,真正的高貴不在財富,而在清廉。清廉是道德的基石,貪奢是腐敗的根源。世上黃金雖寶貴,為官清廉價更高。可遺憾的是,對於馮湘勇來說,已經再沒有“資格”來“探討”這個問題了。

報道稱,經查,馮湘勇在擔任廣東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副局長及雲浮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期間,利用職務之便,為他人謀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他人賄賂,數額巨大﹔多次參與賭博﹔嚴重違反廉潔自律有關規定,收受他人所送巨額錢款﹔違反社會主義道德。

在筆者看來,此報道中最吸引眼球的就是“違反社會主義道德”這一“罪名”。所謂“違反社會主義道德”,就是道德敗壞,生活腐化。而綜觀近年來發生的一些影響較大的領導干部違法案件,有一個不容忽視的共性問題:在經濟犯罪的同時,他們還有一個共同的違紀行為,即道德敗壞,生活腐化。

正因如此,筆者認為,德興業興,德敗業敗。“違反社會主義道德”無疑是一把自刎的利刃,這一現象的出現,再次警醒我們:加強領導干部的道德建設,是一個現實而緊迫的重大問題。

道德者,行為也。惟有行為高尚才能服眾。然而,面對紛繁復雜的矛盾和扑面而來的誘惑,有的領導干部卻經不住權力、金錢、美色的考驗,心猿意馬,神不守舍,想入非非,迫逐名利、斤斤計較,甚至道德敗壞,出賣靈魂,走上了腐敗的“獨木橋”。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就是因為他們的思想道德防線被各種誘惑破壞和侵害,最終導致道德陣地“水土流失”,步入了腐化墮落的深淵。

特別是一些領導干部之所以大肆貪污受賄索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為了滿足其包養情婦、“二奶”的需要,為色而貪。權能生錢,錢能生色﹔色膽包天,欲望無邊,什麼道德、倫理、臉面,在香風軟雨的熏陶下全化為一堆泡沫。如此,他們隻能在貪污腐敗的泥坑裡越陷越深、無法自拔。

當然,為色而貪的最終結果隻能有一個:那就是不管他如何各顯神通,個人經歷和生活如何豐富多彩,都將徹底地毀掉自己的政治生命,徹底地葬送掉自己的“美好”前程。這也恰恰印証了“多行不義必自斃”這句千年古訓。

如此說來,道德是建筑在人格基礎之上的。沒有高尚的人格,難有高尚的行為。所以,早在在延安時期,毛澤東同志就要求全黨學習白求恩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精神,做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要達到這樣標准和境界,必須把脫離社會道德准則、背離人民利益的一己之利欲、物欲、貪欲、情欲拋棄掉﹔必須管住生活小節,守住人生氣節,從點點滴滴做起,嚴格自律,靠一分一秒積累,憑一時一事堅守,孜孜不倦地保持高尚追求。唯其如此,才會守住“社會主義道德”的防線,不會步入馮湘勇的后塵。

分享到:
(責編:王倩、張玉珂)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